济南税务:春风送暖,倾心守护特殊群体

2022-03-31 22: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张倩然 李娜 济南报道

  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紧扣“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主题,用心擦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服务品牌,推出了系列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围绕“关注个性需求,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加强服务保障”的行动目标,济南市税务局聚焦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在办理税费业务时的“梗阻点”,坚持优化传统服务方式与创新智能化服务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在纳税缴费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兜底服务跨越“数字鸿沟”

  “虽然我不会用手机支付,但是现在拿现金也能在税务局交社保,你们为老年人想的真周到啊。”刚交完医疗保险的陈大爷喜笑颜开。像陈大爷这样儿女不在身边的“断网”老人有很多,因为不会用或者用不惯移动办税,面对“指尖办税”望而却步。为此,槐荫区税务局组建志愿服务队,把服务触角延伸至社区家门口,通过面对面解疑答惑、发放通俗易懂的操作指南等形式,持续为特殊人群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有温度的服务。

  据了解,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济南市税务局以现金收付、一对一辅导等兜底服务,满足进厅老年人的缴费需求,坚持“智慧”与“传统”并行,以更有“人情味”的举措破解“数字围城”困境。

  温情“陪办”解决“急难愁盼”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我来帮您吧!”瑞祥昇园林景观工程(山东)有限公司的刘会计平时需要借助轮椅出行,当他来到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时,工作人员见状立刻迎上前去,将刘会计引导至为特殊人群开设的“爱心办税专区”,并辅导其顺利办理了相关业务。“你们设置的办税专区真方便,让我们也能无障碍办业务,太暖心啦。”刘会计动容地说。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紧贴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办税需求,通过开辟“爱心办税专区”、增设残疾人专用通道、设置专窗、添置老花镜、配备电脑手写板等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人性化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税务蓝的温暖。

  定制服务赢得“非常满意”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咱税务局这么照顾我们这些不方便出门的人,真是让人打心眼里觉得暖。给济南税务点赞!”张女士长期卧床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办税服务厅对卖出的房产信息进行确认。看到长清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动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坐在轮椅上的张女士非常感动,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专门为特殊人群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等,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预约上门服务,工作人员会提前与纳税人缴费人电话沟通,并在约定时间内上门为其办理业务,从源头解决特殊人群“到厅难”的问题。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逐渐成为主流办税方式,济南市税务局在积极推广智能办税、网上办税缴费等非接触式办税模式的同时,针对特殊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坚持智能创新与传统服务齐步走,进一步畅通办税缴费渠道,细化服务模式,打造“慢人群、快速办”模式,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持续优化线下服务,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税更省心、更省力、更省时、更省事,真正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好惠民实事。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