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卫健委提醒: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做好这4点

2022-03-30 17: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3月30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株虽然传播力增强,但其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需要做好以下4点。

  坚持规范佩戴口罩。戴口罩仍然是阻断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和加强针接种的情况下,也同样需要在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规范佩戴口罩。同时,还要保持勤洗手及1米社交距离等,少聚集,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两针灭活疫苗的基础上,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策略可以将人体对于奥密克戎株的中和能力提升数倍。国内疫情数据显示,接种加强针后的病例中,重症发生率降低至0.1%。建议符合条件的公众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提倡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公众进行加强免疫。

  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确诊病例流调轨迹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咽痛、肌痛、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请不要乘坐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规范佩戴好口罩,尽快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近期外出史和接触史。

  非必要,不出行。当前疫情形势持续严峻复杂,在此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不前往有疫情的地区,如必要前往,要加强旅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同时密切关注国内疫情信息。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