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给力”!济南地下水位抬升,“月牙飞瀑”奇观重现

2022-03-29 14:44:4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济南一场春雨的“威力”有多大?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突破29米“大关”,前段时间“停喷”的月牙泉得以复涌,“月牙飞瀑”奇观也在“暂别”后重现。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显示,3月28日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9.04米,黑虎泉地下水位为29.13米,两大名泉地下水位分别比3月25日抬升3厘米和6厘米。

  据了解,月牙泉是济南72名泉中地下水位最高的泉。通常情况下,在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29米时,月牙泉才会复涌,并出现泉水自蘑菇石上飞流而下的“月牙飞瀑”奇观。

  3月28日中午,五龙潭公园蘑菇石上再次出现泉水飞流而下的景象,重现的“月牙飞瀑”奇观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前几天,泉水地下水位下降,月牙泉就停喷了。”济南市民孙先生说,他原本以为月牙泉停喷以后,可能在今年雨季时才会重现,没想到一场春雨又把月牙泉“救了”。

  据了解,月牙泉复涌与3月25日的降雨有关。趵突泉地下水位从29.01米跃升至29.04米,突破月牙泉29米复涌线,“月牙飞瀑”又“活”了过来。

  据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月牙泉在今年3月16日晚上9点多至3月17日凌晨4点首次出现短暂停喷,之后呈现间歇性喷涌状态。

  3月21日下午2点,趵突泉实时地下水位为28.98米,月牙泉则出现了停喷现象,高达3米的太湖石逐渐干涸,而石头底部仍有滴水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月牙泉持续喷涌时间和“月牙飞瀑”胜景持续在线时间均刷新了历史纪录。据统计,2021年9月20日至2022年3月16日,月牙泉持续喷涌了178天,“月牙飞瀑”胜景也持续了178天,创造了21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纪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