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2人登记614人实现遗体捐献 济南举办清明云追思活动

2022-04-05 2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为纪念对遗体、器官和角膜捐献者的缅怀之情,并认真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4月5日上午,山东省红十字会、济南市红十字会联合山东福寿园,利用“福寿云”平台,联动旗下20家实体单位,突破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开展以“生命的意义”为主题2022年清明节捐献者追思祈福仪式,将线上空间与线下场景打通,虽阻隔距离,但不切断情感,传递人们心中“关不住”的思念与感怀,共同纪念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缅怀亲人,传播爱心,弘扬奉献精神,共同为生命致敬。

  在纪念缅怀现场,工作人员全体肃立,进行默哀,共同点燃生命的蜡烛,为捐献者祈福,并由工作人员代表山东省和济南市红十字会以及12家接受单位为遗体捐献纪念碑、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敬献花篮,向所有的捐献者致敬!

  截至目前,济南市遗体捐献登记报名4302人,已实现捐献614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2286人,实现捐献434人;器官捐献实现550人。

  【延伸阅读】

  山东省是全国最早制定遗体捐献法规的省份之一。为纪念捐献者,感谢捐献者家属,山东省红十字会、济南市红十字会和山东福寿园共同修建了捐献纪念广场。遗体捐献纪念碑于2009年12月落成。主体纪念碑高约7米,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原会长彭佩云题写“遗体捐献纪念碑”。刻名纪念碑采用印度红石材,五个小的纪念碑简洁大方,白色浮雕相连,浮雕上的生命树象征着生命延续、爱心传递、生生不息。

  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2012年4月落成。主体纪念碑造型为通过举起的双手巧妙设计成一个心型,寓意着生命和希望,刻名纪念碑为十字造型,采用了对比较强烈的两种石材,传递着捐赠者的大爱精神。2019年,山东省红十字会、济南市红十字会、山东福寿园对遗体捐献纪念碑进行重建,对纪念广场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使捐献者家属追思纪念的精神家园变得更加美好。(通讯员 张娜)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