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泉城、城市大脑……济南政协委员为城市数字化发展提“良方”

2022-04-20 17:3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明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成城市大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济南两会上,多位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都关注了城市数字化发展。济南市政协委员张圣婕此次带来了两份相关提案,她针对如何建设基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泉城、如何加强城市大脑安全自主可控标准建设,为济南提出了建设性思路与建议。

  “济南作为住建部第一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在2012年启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泉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数字赋能的广度深度不够、多元共建的协同发展力不足等问题。”张圣婕介绍,针对济南市智慧城市建设的现状,基于中国电科多年的先进行业经验,她从城市管理者的全局视角,为如何建设基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泉城提出了一些建议。

  她希望济南能够深挖数字赋能广度与深度。建设广度方面提高加速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向社会全领域、行业全流程、产业全链条赋能,实现业务流程再造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深度方面打造多元化应用场景,以公民和企业的生产生活场景为基础,深入挖掘数据的价值和生产力,创造出惠民的场景。

  同时张圣婕希望济南能够构建多元共建协同发展新模式。充分运用本地资源和财政资金,总体规划统筹规划,重点示范先行、分批次推广成熟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该保障社会力量在投资、建设和运营中的主体地位和应有权益,并发挥大型央企及龙头企业领头羊效益,带动产业聚集区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除此之外,张圣婕对城市大脑安全自主可控标准建设也提出了建议。“城市大脑安全自主可控标准要遵循前瞻性、完整性、可操作性、连续性等原则,归纳为系统性的安全保障体系、国产化集成适配标准、构建和谐共生的安可产业生态三大方面。”她表示,济南可按照纵深防御、综合防范的设计思路,采用逐层推进的方式,建设跨平台的安全基础设施及信任服务设施,从操作系统到应用软件、从安全标准到策略、从技术实现到管理措施、从系统设计建设到运行维护,安全建设将覆盖系统的每一个细节,为城市大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初审编辑:王亚男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