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

2022-04-26 06:35:5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武宗义

  美景山东,精彩无限。

  最近几天,很多朋友可能注意到这样一则新闻,因防疫暂停开放未满一天后,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宣布恢复开放。今天的《美景山东》专栏说的就是这个位于黄河下游的美丽景区。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位于山东济南城区北部,总规划面积约为990公顷,全长51.98公里,是一座以景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运动健身旅游为主体,集工程景观、水域景观、生态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身,为生态型文化主题园林。2003年被水利部命名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09年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中国黄河旅游大会上被评为“中国黄河50景”。其工程景观有被誉为中国“水上长城”的黄河堤防、险工、涵闸等;因地势高于济南城,故有“悬河”之称。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内美景优美,一年三季之中花草茂密,林木葱郁,鲜花盛开。漫步黄河岸边,但见黄水滚滚,气势自成。堤防伟岸,大坝雄峙。放眼望去,茫茫水域风光变换多姿。枯水期时,水流平缓、波浪不惊;雨季时节,浊浪排空,漩涡环生,让人顿生“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豪迈之情。

  置身长堤之上,南望历山茫远,群山叠翠,泉城美景尽收眼底;徜徉景区之内,亭栏松石,移步换景,临风听涛,心旷神怡。此外,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有大量的野鸭、水鸭、灰鹭、白鹭、灰鹤、白鹤、天鹅等野生鸟类。

  另外,景区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黄河的纪念地。济南著名景点“齐烟九点”之鹊山、华山、药山偎依河畔。泺口黄河美景,曾绘入元朝著名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此外,济南百年铁路老桥、斜拉式公路桥、泺口古渡浮桥人文景观,亦保存至今。

  另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5月,济南黄河河工于泺口险工59号坝下掘得石兽一尊。经专家鉴定,断为明代之物,命名曰黄河神兽。神兽狮首鹿角,圆目利齿,浑身满饰鳞纹,长尾收于胯下,有镇水之神功,救生之善行,系古代传说中的龙生九子之一——霸下,现在景区内的为放大版。

  为了进一步丰富景区旅游资源,黄河淤背区内栽植大片生态林,包括百亩杜仲园、百亩苗圃、百亩农业观光采摘园和千亩银杏园等。目前,景区绿化覆盖率达97%,绿化面积达40多平方公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是国内少见的“悬河花园”。

  济南百里黄河风景区交通便利,景区南大门直通济南市中轴线济洛路,南依北二环路,济青高速“零”点和京福高速济南西下口靠近景区。据有关部门统计,自2003年以来,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50万余人次,年接待量达20万人次以上,成为海内外华人华侨寻根和了解华夏文化的旅游热线以及外地游客认识黄河、了解黄河、体验黄河的重要窗口,其中甚至有大量来自港、澳、台等地区及日本、韩国、欧美等国家的旅游团体。

  近年来,依托现有资源,景区先后成功举办了济南市首届黄河文化艺术节暨国际沙雕艺术展、南北狮王争霸赛,帕拉丁汽车拉力赛等;大学生素质拓展、自助烧烤、沙滩跑马、大型黄河历史文化图片展等项目也相继建成,满足了游客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成为济南乃至山东旅游的一个亮丽名片。

  (据省文旅官网及百度百科等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