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大风预警 26日全市有北风 阵风7级

2022-04-25 17:00: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4月25日15时15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6日白天全市所有区县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级的北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最近一周,济南的大风几乎没停过。4月19日15时3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19日夜间至21日白天,济南市区、长清、章丘、平阴、南山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其他区县将出现平均风力4级阵风 6~7 级的南风。4月23日10时10分 ,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23日中午至24日白天,济南市区、长清、章丘、济阳、商河、南山区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8级的南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极高。

  为何最近济南风这么大?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分析,从风的成因看,空气从高压区向低压区流动形成风,气压梯度越大风速越快。冬季我国主要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多偏北风;夏季受太平洋副热带暖高压影响,多偏南风。春季是盛行风由冬季风转为夏季风的过渡时期,尤其是在4月份,暖湿空气开始反攻,冷空气也未退居二线,冷暖变化大,导致气压梯度大,极易产生大风,有时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方的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锋面,二者互不相让,极不稳定,易形成低压气旋,也盛产大风天气,所以处于4月的清明、谷雨时节风最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