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凯:让法律援助的旗帜高高飘扬

2022-05-01 21: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青春是什么?五四先驱陈独秀曾这样形容:“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百余年后,泉城济南迎来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大历史机遇,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那么,青春之于泉城青年又是什么?又一个“五四”将至,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推出系列专题报道——《泉城青年说》,以“新青年”之姿续写新时代的“泉城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做律师,先做人”,“永远不要让你的技巧超越你的美德”,“青春在创业中闪光,人生在奉献中升华”……为了践行王广仁(曾任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主任的谆谆教诲,山东众成清泰(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凯报名参加了2019年的“1+1”法律援助活动。

  张凯援助的陕西省镇坪县,是地处大巴山深处的山区。县城没有高速,也不通火车,下了火车需要再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镇坪县。山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悬崖,狭窄、崎岖,遇到雨天还经常会有山体滑坡、塌方的情况。

  2017年初,镇坪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刘某在某生态发展公司务工,该公司的园区坐落在半山腰,刘某的主要工作是在这个园区挖酒窖。2017年5月29日下午,刘某在园区施工挖窖时,意外的发生了土方塌陷,刘某被塌埋,胸部、腿部多处构成8级、7级伤残。刘某作为贫困家庭的唯一劳动力,这次受伤对整个家庭来说,真的是天塌地陷。

  因工受伤虽然发生在2017年,但是由于刘某法律意识淡薄,一直没有进行有效的维权,张凯接到本案后,心里也有些不安,因为在法律上存在两个不利的因素:其一是时效的风险,其二是农村赔偿标准过低不足以弥补家庭损失的问题。就本案来说,如果刘某以城镇标准律上存在两个不利的因素:其一是时效的风险,其二是农村赔偿标准过低不足以弥补家庭损失的问题。就本案来说,如果刘某以城镇标准计算,可能会取得六十万元左右的赔偿款,但是如果以农村标准计算,可能仅能取得三十余万元的赔偿。

  围绕这两个焦点问题,张凯进行了长时间的证据梳理,终于找到了两项关键证据,诉讼时效中断的书面证据和刘某在城镇连续居住或务工一年以上的证明。这样就可以参照城市的标准进行赔偿。

  “感谢张律师,真想不到,对于请不起律师的老百姓,在遇到法律问题不知该如何解决的时候能有律师主动上门,提供法律帮助”,刘某对法律援助的政策充满了感激。

  对于案件的实体障碍分析清楚之后还有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诉讼的周期,整个家庭目前已经没有了收入来源,如果被告想利用法律程序拖时间,再提出上诉,刘某当下的家庭情况是耗不起的。目前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被告协商,能够尽可能的减少诉累一点上,张凯和刘某一家达成了共识。最终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多次调解,被告同意除已支付的各项费用外,再赔偿刘某56万元,并且通过法院调解书确定在一个月内付清。

  “被告说的挺好,但是真到给钱的时候,还是拖着”,履行期间到了,但是被告还是没有给钱,刘某心里还是充满了担忧,因为他了解到,被告在当地挺有实力,有很强的关系,执行肯定很困难。

  “一定要相信法律的力量”,“不管对方多么有实力、有关系,只要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一定可以强制执行的!”张凯尽量给他树立对法律的信任,但是还是能看出他脸上透露出一丝的疑虑。于是张凯帮助刘某申请了强制执行,对方明显感觉到了压力,最终如数履行了判决。

  “我们全家都感谢您!”听到这感激的语言,张凯心里无比的欣慰,无比的温暖。

  2020年春节期间,张凯的妻子查出身患甲状腺癌,但他拒绝了安排由其他同事代替去完成剩余的半年援助任务。他向组织表态“我是这届全国志愿者的旗手,我必须坚持完成援助任务。请领导放心,我能协调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

  因为县政府有一起重要案件需要开庭,疫情期间张凯又回到了援助岗位,并且代理县政府的案件获得了胜诉。本次援助的服务期是一年,因为疫情原因,张凯律师又主动申请延期了三个月,15个月的法律援助,总共解答咨询1100余件,代理援助案件40起,为直接受援人挽回损失二百余万元。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