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丨济南临时管控小区的日常

2022-05-02 16:54: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飞跃

  4月29日下午7时许,给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检测后,济南市历城区祥泰城阳光尚东社工小李脱下了厚重的防护服,活动了几下颈椎。从下午三点多开始,他与同事已经连续坐了将近四个小时。“今天小区设置了四处监测点,大约测了七百多人。今天比较早,有时候要做到九点多。”小李说。

  由于人手不够,小李是被社区临时抽调过来的,与护士一块给居民做核酸,最近一直没有休息。阳光尚东隶属于祥泰城社区,该小区约有一千多户居民。4月28日早上,小区被列入了临时管控区域。按照临时管控的规定,居民不能出小区,而且每天下午3点到晚上要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增加检测效率,祥泰城社区在阳光尚东小区原来3处检测点的基础上增加了1处,这4处点位可以服务小区内的六幢楼宇。随着居民对核酸检测越来越自觉,检测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为了减少聚集,不少居民都错峰来检测,有时候等候几分钟就能做完。

  受疫情影响,小区所在的物业保洁人员有八位被封闭在了其他小区,不能正常上班。物业服务人员徐勤传是祥泰城社区文鼎园的居民,由于临时管控而留在了阳光尚东小区。徐勤传平时的工作是维修小区的电路等,还做一些杂活。因为物业人员吃紧,他便参与到了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护之中。

  “最近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现在是睡在物业办公室里,家属从小区北侧的文鼎园把饭做好后送过来。小区临时管控后,事情多人少,我有时间就在小区里面转转,看看业主有什么需要和问题。”徐勤传说。

  “阿姨,您要买什么?我给您买!”“肉到了,谁的?”“谢谢!”这是这几天小区北门口的情景。小区被临时管控后,除了要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外,不少居民有很多问题要咨询,总在门口转悠,还要购买生活物资,着实有些“上火”。

  为了减少业主的流动,同时保证正常生活,尤其是收快递,小区物业和业主志愿者在小区北门临时组成了防控队伍,负责解疑答惑、维持秩序、帮居民购买及转运生活用品。志愿者有七八名之多,他们过来帮忙,能大大充实小区的防控队伍。

  为了尽可能减少接触,尽量让居民不出门,小区也根据情况修改了买菜和取快递的时间。从4月30日开始,上午7点-10点买菜,10点30分-12点拿快递,下午4点到5点半拿快递。即便是这样,这些工作人员也是忙不过来。

  目前外来人员禁止进入小区,业主购买的生活物资由快递员放到大门口,志愿者把物资仔细消毒后再拿到小区内,核实信息后再送到业主手中。“我们也是小区的业主,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笑着说,“月亮不睡我们不睡!”

  到晚上八点多,随着来取物资的居民越来越少,小区门口渐渐归于平静。尚未吃完饭的志愿者们给自己消完毒后,朝家里走去。物业服务人员则拿起了“接力棒”,开始值下半夜的班……(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飞跃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