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丨社区女书记的战疫日记:一天接300多个电话,办公室搬到了核酸检测点

2022-05-02 12:58: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贺辉 郭由 济南报道

  孙怡是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舜园社区综合党委书记,她所服务的舜玉北区是开放式小区,按求进行了暂时管控。这个五一假期,孙怡是在忙碌的防疫工作中度过的,为了保证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和防疫工作,她带着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几十人奔波在核酸检测、流调工作的抗疫一线,每天忙碌到深夜十一点左右。为打消居民的恐慌情绪,孙怡曾接电话接到嗓子说不出话,她说只要当天核酸检测工作顺利,没有出现风险,就是最开心的事。

孙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做防疫工作,经常忙碌到深夜

  管控当天接的电话数不清 高温天穿防护服身上像水洗

  舜园社区以舜玉北区为主,常住居民4581人。虽然社区内目前没有封控单元,但舜玉北区是开放式小区,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自4月26日起进行了暂时管控。

  “最累的时候,是4月26号小区刚管控时,办公电话和手机在不停的接听中,没时间上厕所、没时间休息,一直不断地在说话,嗓子要冒烟,直到晚上说不了话才停下来。”孙怡说,当天居民得知要管控有一定的恐慌,每个电话她都耐心答复、安抚,大家的心里很快就踏实下来。

  舜玉北区住的老人多、孩子多,所幸小区内有个中等规模的社区超市,还有便民菜市场,居民们不出小区就可以采购到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基本可以保证居民日常所需。对一些卧床老人或孕妇等特殊群体的就医需求,前期都由网格员进行了摸排,每天上门给他们做核酸采样时,都会顺带问一句还有什么需要。确实需要就医的,会第一时间给他们开证明,保证能及时外出就医。

  “每天6点起床,前几天都是5点甚至4点多就得起。半小时之内到单位,吃口饭立马就去核酸检测点位。”孙怡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每天对接上级任务、医护人员、防疫物资,接着组织居民做核酸。因为防护物资有限,为了避免频繁更换防护服,核酸检测开始后五六个小时都没法喝水、上厕所。

社区工作人员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核酸采样

  前段时间,济南的气温一度热到30℃以上,孙怡和大白们做完核酸检测后,全身都是汗水,摘下帽子头上就像刚洗过一样。在为特殊人群上门做核酸检测时,有一名工作人员因不停地爬楼,回到办公室后直接热晕了。

  目前舜园社区有4个核酸检测点位,包括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在内的50多人投入了核酸检测和电话流调工作,大家一直在防疫一线持续奋战,晚上结束核酸检测、做完收尾工作,经常就到了十点、十一点。

  “就两个字,坚持。”孙怡说,现在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已经没有工作日、周六周日、节假日的区别,中午能睡个小午觉都是一种奢求。这个五一劳动节,他们是在忙碌的核酸检测中度过的。

  辛勤工作获得社区居民认可 顺利做完核酸时最开心

  “今天早上我们做完核酸检测,一个小朋友给了我一束花,说阿姨辛苦了,我就拍了个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里了。”孙怡兴奋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们的高强度工作,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些楼长、老年人会说主任你们最近辛苦了,得谢谢你们了。就这么一句暖心的话,我们就感觉付出再多努力也是无怨无悔。”

小朋友送的一束花让孙怡非常感动

  济南大学东校区的两栋小高层居民楼也是舜园社区的核酸检测负责范围,这两栋楼是封闭式小区,又有大学的物业人员管理,前期与社区工作人员接触较少。起初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做核检采样时,还闹了个小乌龙,一度被认为是骗子。孙怡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与楼长积极沟通,由网格员提前挨家挨户下通知,第二次再去核检时,居民们就开始主动配合,帮着招呼邻居们下楼做核酸。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获得了他们的认可和表扬。

  今年45岁的孙怡也有自己的难处,虽然儿子在外地上大学不用操心了,但家里有两位老人。78岁的婆婆腿脚不好,105岁高龄的伯父没有儿女,长期一直由孙怡和丈夫照顾,需要24小时照料。有时伯父会说“你看你光顾工作、光顾居民了,也不管家里了。”但一看到孙怡出门,伯父还是会叮嘱:“你注意安全,你血压高该吃的药得吃,得先保证身体才能给别人服务。”这让孙怡感觉心里酸酸的,同时也很感动。

  “那天晚上儿子发微信说,妈妈我被封在学校没法回去,没法帮你和爸爸。你工作这么辛苦,要注意吃药。”这些来自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为孙怡免去了后顾之忧。

  孙怡说,从事社区工作,让她体会到了各种复杂的感觉。“每当一天的核酸检测顺利完成,是我最开心的时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