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税务:让税惠春风吹遍“硒”望的田野

2022-05-11 17: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通讯员 王晓莉 济南报道

  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也一直是章丘的一面旗帜。章丘区自然条件优越,资源丰富,有近60万亩富硒土地,农业基础很好。章丘区政府因地制宜,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利用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助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培育智慧农业产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乡村振兴带来阵阵暖意。

  精细滴灌 对特色企业精准服务

  初夏,正是瓜果开始成熟的季节,田间地头正忙。章丘丰富优越的自然环境,为瓜果的种植生产提供了优渥的条件。“要想瓜果长得好,育苗管理少不了。”提起瓜果长势好的原因,当地的村民纷纷说道。而提起瓜果选种、种苗生产,就不得不提山东伟丽种苗有限公司。

  据悉,该公司是一家集瓜菜品种选育、种苗生产、技术服务、果蔬营销、智慧农业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占地320余亩,成立20年来,自主培育西甜瓜新品种10多个,年繁育瓜菜种苗数量过亿株,累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面积上百万亩,是山东省首家荣获“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的种苗企业。为当地农民创造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农民增收。

  “我公司是种苗培育,基本上都是免税的,去年就享受了增值税减免约计452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约计170万元。税务干部经常给我们辅导免税政策、发票申请、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等内容。了解到我们这的职工都是附近村里的农民,还经常来宣传社保政策,很受欢迎。公司需要发票,直接在网上申请,免费邮寄到家,我们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公司的财务总监张淑峰说到。

  为进一步支持现代化农业发展,章丘区税务局还专门成立涉农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主动提供上门服务。针对特色企业,精准施策,送上定制“大礼包”,确保国家出台的各项惠农税收政策,及时转化成企业手中的“优惠礼包”,充分发挥税收对乡村振兴的助力作用。

  春雨润苗 涉农服务一个也不能少

  近年来,章丘区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围绕涉农企业开办、税费申报等事项,大力精简办税流程,推进“非接触式办税”,进一步压缩办税时间。利用“税企互动平台”向企业精准推送税惠政策,深入解答涉税热点问题,帮助企业用好用活政策。同时,借助“码上办”、电话“云呼叫”平台、微信客服等为纳税人提供24小时智能咨询和线上文字、语音、视频的全方位“问办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因为我们公司地处乡镇,以前办税时间成本很高,现在有了‘非接触式’办税,通过网上提交就可以进行办理,就连发票,税务部门都给免费寄到公司,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农村企业,解除了我们发展的后顾之忧。”山东绿邦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唐晓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不少乡镇的企业距离城区比较远,需要每月往返领购发票,为了减轻纳税人的交通成本,章丘区税务局推出“定额发票定期预约寄送”服务,为有需要的纳税人定期免费邮寄发票,网上申请,线下邮寄,从而减轻企业发展的阻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下一步,章丘区税务局将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