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在即,济南一初中班主任为学生准备了一份“甜蜜”

2022-05-14 21:0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仪首歌 济南报道

  5月15日,济南市初中学生就要复课开学了。济南市市中区舜华学校初中部初一3班班主任、英语老师张家燕对于孩子们的到来格外期盼。5月14日,在舜华学校,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张家燕。她和其他老师一起来到了学校,为迎接学生做着最后的准备。

  要让孩子有着满满的“仪式感”

  2005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的张佳燕,到学校后一直在忙活着。身为班主任,又是英语教研组的组长,张家燕在接到复课通知后一直与同事商量如何让学生尽快从“线上”转到“线下”。

  一副题为“重启”的黑板报,是老师们集体的智慧结晶。这张黑板报写着全班孩子的名字,每个孩子的名字旁边,都有一根棒棒糖。

  “这是一种特殊的签到方式,孩子到来之后,会在自己的名字旁边取下棒棒糖。我们老师也正是用这种‘甜蜜’的手段,让孩子迅速重新适应集体的生活。”张家燕说道。

  据舜华学校初中部一年级主任傅蕾介绍,为了让孩子更好适应重启的校园生活,复课第一天并没有安排实际的教学课程。“上午四节课第一节是复课第一课,第二节课是突发事件演练,第三节课是体能恢复训练,第四节课是核酸检测训练。到了下午,每个班级都会召开座谈会,他们的任课老师将以嘉宾的形式‘重新’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傅蕾说道。

  舜华学校学生发展部部长孙乐表示,学校就是用这样的“仪式感”,让学生快速适应。“一个多月的时间,从线下到线上再到现在复课,孩子们的心情难免有波动,我们就是要尽最大可能去减少这种波动,让孩子们顺利地渡过这段新的磨合期。”

  我担心的一切问题会迎刃而解

  5月14日早不到8点,张家燕便来到了学校。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天最大的任务就是要保证明天的事情一切顺利。

  张家燕参加的第一个会议是课班会,探讨如何上好明天“复课第一课”。经过不同年级组各位班主任的讨论,最终确立下了三个主题。

  “初三的第一课主题定位大‘胜’归来,这里面的寓意不言而喻;初二我们制定的主题是感恩与期许,就是让孩子们去感恩周围一切事物的同时让他们定下更加远大的目标;初一学生的第一课就是自我认知与自律,相信他们通过这一个多月的居家线上学习,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孙乐说道。

  对于自己所在的初一部的这个主题,从业近20年的张家燕感触颇深。“我带的正好是青春期的孩子,在居家期间有孩子因为压力过大同自己的父母发生了剧烈的争吵。我相信,当一切回归正轨之后,孩子们遇到的问题会在老师和家长的帮助下逐渐迎刃而解。”张家燕说道。

  “明天就要见面了,现在想想还挺激动呢!”对于自己班的孩子们,张家燕一直碎碎念叨着。

  “咱们的进度慢一点,不着急,只要孩子们回来了回到正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张家燕参加并主持的第二个教学组的会议上,张家燕对所有初一的英语老师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