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拍小学生复课:7点前起床,排队测温入校 首节上“谈心课”

2022-05-17 05:26: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仪首歌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仪首歌 陈洋洋 济南报道

  5月16日,继济南全市中学生返校复课后,全市小学、幼儿园和特教学校符合条件的学生返校复课。至此,济南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全面复课。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拍了济南7岁小学生苑潇雅的复课第一天,讲述复课首日背后的故事。

  “开心起床啦!终于要回学校了!”早上不到7点,济南7岁小学生苑潇雅兴奋地早早起床了。居家学习40多天,她终于可以回到想念的学校了。

  苑潇雅是济南市中区爱都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返校第一天一大早,一家人就早早起床,家里洋溢着欢快的氛围。

  早上起床后,苑潇雅乖乖自己穿好衣服,快速跑到卫生间刷牙、洗脸。终于迎来返校第一天,她的巧手姥姥特意给她编了两个可爱的小辫子,让她漂漂亮亮去上学。

  记者注意到,苑潇雅家还有个擅长下厨的老爸。为了女儿复课,苑先生一大早就起床忙前忙后,特意给女儿做营养早餐。金针菇肥牛卷、西红柿、西兰花……美味的早餐一上桌,苑潇雅甜甜地笑了。记者看到,除了苑潇雅的小盘子里装得满满的,爸爸还贴心地给女儿准备了营养粥。

  早上7点50分左右,一家人吃完饭后,苑潇雅和妈妈宋婧一起检查需要带到学校的健康码等复课材料。跟爸爸和姥姥开心拥抱告别后,苑潇雅和妈妈一起牵着手开学出门去上学。

  早晨阳光很好,母女俩一路开车赶到学校,然后在学校设置的防疫警戒线外停好车。8点钟,苑潇雅和妈妈挥挥手告别,然后开心走向学校。

  “孩子终于回到学校了,防疫方面我们不担心,女儿的学校一向在这方面做得很好,这次复课,我们更相信学校没问题。”宋婧笑着说。

  说起居家学习这一个多月,这位一年级小学生的妈妈十分感慨。“线上教学这个月,一开始家长也有些焦虑,担心孩子跟不上,也担心孩子不专心,但是后来看到学校老师事事安排得很周到,心里就踏实了。”宋婧说。

  8点5分,苑潇雅来到学校门口,准备排队测温入校。爱都小学校长吕华正在门口迎接返校的小朋友,一些小朋友亲切地称呼她为“校长妈妈”。吕华亲手给苑潇雅贴上学校自己设计的创新返校贴纸,并拍拍她的肩膀,为她的返校第一天加油。

  “今天家长和孩子们心态都挺放松,这样很好。事实上,复学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召开了线上家长会,给家长讲清楚了复学要求,给孩子们充足时间做好准备。”吕华告诉记者,为了欢迎孩子们返校,学校早就提前做好了全面消杀等各项准备,年级组也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复课计划。

  “开学后我们原则上是一进一出。早上孩子们入校后安心在校学习,中午将近90%的孩子在学校就餐,下午放学孩子们回家。”吕华表示,为了孩子们的安全,学校还会安排老师和孩子们每天做核酸,做到一日一检测。

  9点后,苑潇雅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复学典礼。上午,苑潇雅和同学们还迎来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老师从防疫、安全、心理调整疏导等方面跟孩子们“聊天”,用一堂“谈心课”,引导孩子们学会调控焦虑情绪,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学校的学习生活。中午,苑潇雅迎来了复课第一天的午餐。午餐期间,小朋友们互相保持距离,安静吃饭。

  “今天返校第一天,我太开心了!”苑潇雅笑着说。整个下午的课程结束后,苑潇雅和同学们迎来了课后延时服务时间。爱都小学校长吕华告诉记者,返校第一天,学校也同步启动了课后服务工作,安排不少老师为孩子们服务,让家长们踏实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