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复课后,校园里的“统筹”之道

2022-05-17 07:01:4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振 赵国陆

5月16日,济南德润中学的学生排队入校。(□记者 李振 赵国陆 报道)

  近期,山东多地中小学恢复线下教学,校园里再次充满孩子们活泼的身影和琅琅读书声。复课后,学校如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既把疫情在校园传播的风险控制到最低,同时又保证教学效果,成为这个初夏校园的一个重要课题。

  硬件升级提高防疫效率

  5月16日,济南市棋盘街小学迎来复课首日。“口罩、消毒湿巾、纸巾带齐了没?”校门口,二年级学生家长车女士帮助孩子仔细检查“防疫包”后,目送孩子走进校门。

  恢复线下教学,校园里人员密集,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加大,防疫物资供应必须做到及时充足。5月14日,记者来到济南德润中学时,在高中部的防疫物资储备间见到了30多个码放整齐的小药箱,药箱里装着口罩、温度计等防疫物资,箱外贴着编码。“每个编码对应一间教室,开学后每班放置一个药箱,供师生需要时取用。”济南德润中学校长张克宏拎起两个分别贴着“备”字标和“特”字标的药箱:“‘备’药箱是教室备用品,‘特’药箱专门为考场、静止教室等特殊场所准备,并针对不同场景准备了不同的物资。”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仓库里储备了7万只口罩,消毒剂、酒精等按三个月用量储备,近期学校又补充了一批防疫物资,可以保障全校师生到暑假的用量。

  “疫情到现在已有两年多,在防疫物资储备上有了比较成熟完善的规范,目前要做的就是提高效率。”张克宏每周调度一次全校的防疫物资情况,“如果大量物资没有及时使用,到期后可能出现短暂的供应中断,过期的酒精、84消毒液随意倾倒还容易污染环境。”他说,通过及时调度防疫物资,学校会优先使用临期品,避免造成过期浪费。

  硬件升级能对防疫效率提高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学校进行了防疫硬件升级。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的厕所便池、洗手池改造为非接触式感应出水,降低接触传播的风险。在济南德润中学,教室的正前方安装了一个白色长方形的箱子,这是一台紫外线臭氧消杀一体机,午间、夜间各启动一次消杀,教室不需要额外人工消杀就能达到相关防疫指标要求。

  把控细节堵住防疫漏洞

  只有把防疫措施细化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才能最大可能堵住漏洞。

  集中上下学时家长、学生在校门口聚集,可谓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时刻”。在这些时段,济南市棋盘街小学的执勤老师和保安不断提醒家长注意墙上张贴的错时放学时间表。细看下午放学时间,一到六年级从15:15到16:30,每个年级打开了时间差,减少了扎堆。校门口维持秩序的棋盘街居委会工作人员刘丛丛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减少聚集,让学生快速入校,居委会专门安排人员站岗执勤,疏导交通。

  “管好人”,是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校长车其文总结出来的校园防疫关键细节。

  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生源遍布全市,不少家长由于工作需要频繁出差,存在疫情家校传播的风险。济南市公布复课时间当晚,车其文立刻召开家长会,向家长解释为什么要临时让500多名走读的学生全部住校——“就是要尽可能堵住社会面因素带来的传播漏洞”,车其文在家长会上说。

  “防疫要求是统一的,但细则制定需要因地制宜。”车其文说,根据济南市教育局“一校一案”的防疫要求,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包括疫情报告及应急处置、联防联控、师生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等“八项制度”,以及上课、课间、就餐、宿舍、返校等“六项规定”,同时设计了10个工作流程图。“考虑学生年龄小,我们专门编排了易懂好记的防疫三字经,并要求保安、保洁人员会默写各自岗位的流程,目的就是全员建立一道‘防火墙’。”

  在济南德润中学,清运垃圾时间从每天早上六七点钟调整为凌晨两三点,避免车辆与师生接触。“进入校园的车辆一律走专门通道,与学生通道完全隔离。”张克宏举例,为食堂运送食材的车辆要走学校西门的消防通道,到食堂卸货后原路返回,学校再对专用通道进行消杀。

  对细节的追求也促进了防疫流程的改进。济南德润中学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的校园食堂,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疫情期间对就餐的特殊要求,促使我们对食堂设计进行改进。”比着规划图,张克宏向记者展示:堂食不能面对面,就把餐桌从原来的宽桌型对坐改为窄桌型单排座;原来的通廊式售餐改为单元式就餐,学生在就餐单元内完成取餐用餐,餐毕从单元出口离开,不必为了挑选食物逛遍餐厅,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应对线上线下教学切换

  “这次复课压力小了,不会手忙脚乱了。”车其文坦言,疫情防控两年多实践下来,从领导班子到师生都积累了经验,线上线下切换自如了。“3月30日一早接到通知停课,中午11时就完成了离校,次日一早8时准时开始线上教学,一天没耽误。”

  线上授课怕技术问题影响效率,如今不少学校摸索出应对之道。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实行了线上教学的“双师制”:一个老师直播讲课,一个老师专门跟课,通过视频盯学生,对学生的不当之处实时干预。一些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提前摸排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了解到三年级二班某同学独自在家上课后,老师通过电话手表远程提供协助,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居家学习期间,学校组织了620多次线上教研,除了研究教学内容,老师们还会分享一些如分屏、投屏等线上教学小技巧。”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副校长、语文老师路秀峰说,这打通了不少老师线上教学的“小痛点”“小难点”。

  在济南德润中学,记者见到了学校针对毕业班复课准备的厚厚一沓教学计划。“为了打好提前量,学校针对中高考前20天、30天、40天复课的不同情况,分别制订了不同的教学计划,为的就是利用好考前宝贵的线下教学时间。”张克宏说。

  “能够感受到学生们精神面貌不错,跟老师有说不完的话。”5月15日,济南德润中学初二一班班主任、学校教学管理部副主任张柳悦回顾复课后的第一课,满意地点了点头。好的教学效果得益于高质量的集体备课。复课前,教研组进行了集体备课,从大单元教学设计,到每一周教学总进度规划、每一节课课程实施都进行了细化安排,并提出针对线上学习的不足专门进行查缺补漏。“有些孩子自律性稍弱,线上学习没有老师的督促,知识学得不那么扎实。推进新课的教学中,会有目的地把之前存在欠缺的问题以循环的方式再次呈现,帮助学生做好落实和巩固。”张柳悦说。

  16日16时许,济南市棋盘街小学校门口,学生们鱼贯而出。迎着夕阳,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吴斌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疫情期间这段特殊的学习经历能帮助孩子,既完成好自己的课业,也能养成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让孩子受益一生。”

  (大众日报记者李振 赵国陆 报道 参与采写 实习生 葛雨涵 苗晓蓉 崔淑敏 查童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