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办税一线体验办税服务

2022-05-30 09:3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毕坤鹏 济南报道

  为深入推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办税服务厅体验办税流程。通过全程体验、深入座谈、问需问计等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把脉企业所需所盼,共谋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增进代表委员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钢城区人大代表、艾山街道财政所所长郭爱芹,钢城区政协委员、区财政局农业科科长葛敬菊参观了智慧办税体验区、远程服务中心、自助办税区、征纳互动交流区等办税服务厅功能区,详细了解区局“三台联动”办税模式运行情况,全程参与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及行政处罚业务的办理过程。

  在自助办税区,代表委员们全程观摩了自助领票、代开发票等操作。刷身份证、按键、领票,在自助办税终端机前,纳税人很快就领到了发票,智能化的办税服务赢得了委员们的纷纷点赞。

  在远程服务中心云呼叫工作专区,工作人员正在远程视频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让代表委员们充满了新鲜感。“视频连线非常方便,遇到不明白的问题,税务人员远程进行辅导,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大大节省了办税时间。”视频另一头,钢城区德信代理记账服务中心办税人员李雪雪说。办税服务厅主要负责人吕占平介绍,自疫情以来,钢城区税务局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发起的税费咨询求助,引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手机进行“码上办”业务申请,并同步接单办理,97%以上业务实现“网上办”。

  体验办税流程过程中,政协委员葛敬菊谈道:“税务部门业务流程的严谨性以及工作人员高质量的服务水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税务部门提供的多元化、智能化、便捷化的办税服务,尤其是‘非接触式’办税,实实在在方便了纳税人,值得点赞!”

  在谈到目前正在开展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时,人大代表郭爱芹表示,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以真金白银的方式惠及企业,力度很大,难度也很大,税务部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汗水,赢得了市场主体的广泛好评。但也有一些不法分子企图骗取优惠,建议税务部门和公安部门要进一步拓宽沟通渠道,加强涉税信息共享,采取有效手段打击违法犯罪,让税收政策红利真正落到实处,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钢城区税务局已先后组织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值班局长走流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流程”“纳税人体验日”等活动,通过现场体验、座谈交流等方式,查找办税缴费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不断优化办税流程,保障税费政策红利快速直达市场主体,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