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世界名校青睐的山东学子故事:永远充满热爱,保持独立与自律

2022-05-31 22: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洋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洋洋 济南报道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高考前,一封封来自世界顶尖名校的offer送到了山东学子的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的170名毕业生全部收到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其中7人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录取。

  什么样的少年能被世界顶尖名校录取?学霸们是如何“炼成”的?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实地探访,对话济外“学霸”,讲述他们升入名校背后的故事。

  学霸们的兴趣之路

  有人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可平山海跌宕。

  对久居校园的少年们来说,兴趣就像成长路上发现的一扇小窗户,闪着清晨的微光。而只有努力打开这扇窗的人,才会真正发现,窗外是一个多么广阔的世界。

  在记者采访中,有这样一个女孩,在2022年申请季中,她被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布里斯托大学、香港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世界顶尖名校预录取。她就是济外国际高三学生赵栩琪。

  一张张offer,记录了她一路走来的成长与蜕变。

  “在学校的升学指导课程中,我接触了工程专业。我发现自己喜欢从零开始的动手操作,对汽车和机器人感兴趣。”赵栩琪回忆说,凭着兴趣,她借助学校项目研究展的机会,学习和尝试了Arduino编程。她还用编程软件设计自动浇水装置,与同学组队参加机器人竞赛,自制了宠物自动喂食器等。

  “我发现工程专业与我的性格比较相符,它可以让我在学习过程中充分思考,把理论知识与创意结合后具象化,去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让我获得足够的成就感。”赵栩琪说,为了进行专业拓展,她还参加了宝马与雪弗兰车型的设计研究项目,利用Python编程语言对汽车轨迹进行分析,并努力据此优化汽车结构。

  “一开始极其困难。”赵栩琪回忆道,“参加项目的大部分都是大学生,只有我们四个高中生。上课时,教授讲授的很多高阶知识我们都一知半解,只能在课余时间和队友们一边查询资料,一边向大学生请教。很多时候一晃就从早晨忙到了第二天凌晨,但是每次看到代码成功运行出的函数图,都加深了我对这个专业的热爱。”

  “总之,我专业选择的过程是先确定自己的兴趣,然后是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不断地试错,看看自己更擅长哪方面,最后碰巧地接触了专业的困难点,进而确认和坚定了自己的选择。”赵栩琪说。在2020年的CIE考试中,赵栩琪和同学张宇辰作为全球仅有的两名取得A-Level Mathematics全科满分的学生,获得了“剑桥卓越学子奖——世界顶尖奖”。

  今年,她被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顶尖名校预录取。最终,赵栩琪根据兴趣,选择了牛津大学的工程专业。

  牛津大学入学面试的过程,令她印象深刻。

  “牛津的面试题目通常比较宽泛,大多都是基于生活现象。在我看来,面试官想要看到的并非是你对知识掌握的深度,他们更想看到是学生的知识广度,也就是你在教学大纲外的知识和兴趣。”赵栩琪回忆。

  她回忆说,牛津大学的面试官会引导考生一步步解决给出的问题,这个过程中,考生需要给出的是自己的独立思考与见解。事实上,如果没有兴趣和深入钻研学习,普通人很难靠死记硬背去获得能打动这种世界顶级学校考官的闪光思路。

  世界广阔,更多的济南少年用自身的故事证明,热爱可以跨越世界,跨越高山与大海。

  济外国际高三学生熊浩翔是今年山东省唯一一名被芝加哥大学录取的学生。他是一个因兴趣而不断探索的少年。熊浩翔回忆说,在跟随兴趣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他总会对自己有崭新的认识。

  “小的时候,我觉得从事商科或者金融方面的职业是一件非常酷的事。于是,当我进入高中开始专业探索时,也是从经济、商科起步的。”熊浩翔说,在探索过程中,他对自己的定义是随着兴趣一遍一遍被自己推翻又重建的。

  “最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从事经济金融相关的职业,现在,我觉得我可以做应用数学领域相关的工作,也许到了大学,在持续性的探索中,我可以成为艺术家或者考古学家。这些不确定性正是我最向往的,能够不断地去找到新的自己感兴趣的、自己热爱的东西。”熊浩翔说。

  不仅如此,他还跟着兴趣,参加了国外的经济学挑战赛、国外的数学建模比赛,还参加了艺术展,参与了策划,做了线上展厅,去参加了人工智能相关的夏令营,主动去了解区块链等等新鲜的事物和概念。最终,他出色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知识赢得了芝加哥大学的青睐。

  “我觉得是兴趣和好奇心在引导我。”熊浩翔说,他之所以能有机会进入世界名校,跟兴趣与好奇心分不开。

  “可能很多人会限制自己的好奇心,觉得自己手头上的东西还没做好,就不应该去尝试其他东西。”熊浩翔说,他的想法恰恰相反,他觉得多探索,多去了解不同领域的新鲜事物,这个过程总是好的。

  独立与自律的少年们

  “所有的一鸣惊人都是厚积薄发。”这是收到牛津大学预录通知后,许多人对赵栩琪的评价。“我喜欢保持专注。玩的时候尽兴玩,学的时间使劲学,做到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赵栩琪认为,找到自己喜欢的且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她的看法得到了不少名校生的赞同。

  独立与自律,在这批升入世界顶级名校的孩子们身上,似乎是共同的特性。在采访中,多位名校少年们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在2022年申请季中,济外国际2019级A-Level项目史博闻被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预录取。他是一个高度独立和自律的少年,喜欢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一切。

  “我比较喜欢规划。高一时,我就开始了专业的探索,去挖掘自己的兴趣与特长。高二时,基本确定了专业并按照目标设定计划,一步步落实。”史博闻表示,设立目标,一步一步来,只要努力做了,就是成功的。

  “我喜欢提前规划。”史博闻说,无论是三年的学习还是申请季,都要有自己明确的时间线。高一阶段,适应新的环境,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探索明确专业方向。高二阶段,提升标化成绩、语言成绩进行各种学术、活动拓展。高三阶段,压力最大的是申请季。文书前期的素材积累、思路拓展、撰写初稿及后期的不断修改完善到最终定稿,科研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不同学校的申请材料递交,面试准备等等……种种事项,都要有时间的规划,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

  “与普通高中的同学相比,我们只是把高考的压力分到了高一到高三不同的阶段。”史博闻说,对于他来说,在济外国际部的学习生活节奏明显加快,需要兼顾国内和国际课程的学习,会面对更多的语言学习和时间平衡的压力。

  在2022年美本早申阶段,济外国际2019级AP项目黄烁文同学顺利被纽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孩子在学习方面比较自律,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多用精力。”黄烁文的母亲曾表示,父母平常工作比较忙,陪伴他的时间并不算多。从小基本都是黄烁文自己学习,这一定程度上培养了他的独立和自律的能力。

  黄烁文还受父母影响,从小养成了热爱阅读的好习惯。他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最初买回家的都是小人书、连环画之类的,到了初中,开始独立阅读《明朝那些事儿》《教父》和一些诗集等。就这样,长期主动、自律的阅读积累带动了他的知识面的拓展和能力的提升。

  黄烁文的独立和自律体现在生活中的多个方面。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次骑行活动,他从济南一直骑到东营黄河入海口,然后再一路骑回来。虽然很辛苦,但他全程咬牙坚持了下来。

  令人欣慰的是,黄烁文的独立、自律和勤奋,在他申请世界名校的过程中,也成为他备受青睐的一个优点。

  “在整个求学过程中,你认为必须要培养的能力是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被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顶尖名校无条件录取的济外学子王俊溪的看法令人印象深刻。

  “我认为是独立和自主探索的能力。在升高中时,除了济外,还有多所国际高中或知名高中的国际部在我的考量范围内。虽然身处中考冲刺阶段,课业压力比较大,但是我认为高中的选择至关重要,必须自己去好好的了解未来将要学习和生活的平台。因此,我利用课余时间,对这几所学校进行了横向和纵向对比,并最终将目标锁定济外国际。”王俊溪表示。

  “我觉得高中更强调自主学习和自律吧,还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每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目标专业选择适合的课程,并参加相应的竞赛、项目、活动来进行拓展,同时还有40余个学生社团来让同学们发展兴趣爱好。”王俊溪表示,高中学习生活非常注重规划,大家走的每一步都要为申请打下坚实基础。国外大学录取考察的因素有很多:标化成绩,语言成绩,在校GPA,提高自身能力的竞赛、项目、活动,申请文书,大学入学的笔试、面试等等。因此这需要考生有明确的规划,高度自律,按照时间和重要性一步步推进完成。

  记者了解到,王俊溪在高中参加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的钢筋混凝土项目、帝国理工学院夏校,获得了UKMT英国数学竞赛金奖等。去陌生的城市参加竞赛,跟随世界名校的教授学习,每天读一点好书,跟优秀的同学交流……这些经历,让王俊溪丰富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人,最终也收到了多所名校的录取通知。

  难以忘怀的公益故事

  顶级世界名校,看中了除了学术能力、综合素养,还有少年们的爱心和热心。

  “成长路上,我认为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长期坚持的公益项目。”今年被范德堡大学教育学专业录取的赵天溪表示,自己正是在长期的公益活动中,坚定了未来的方向。

  “2018年起,我加入了支教队伍,去到淄博市沂源县悦庄镇两县春蕾小学负责英语教学的工作。虽然我的知识有限,能力有限,但当我站上讲台的那一刻,看着下面一张张殷切质朴的小脸,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我真切地感受到“教育”两个字的厚重与责任。”赵天溪回忆,支教虽然很苦很累,但是能够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把知识传递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力量相对薄弱的地区,让那里的孩子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这对自己而言,就是最大的价值与意义。

  赵天溪还在憨兜家园服务了三年。这是一个专门面向残障人士的公益组织,将社会融合与就业帮扶相结合,帮助他们更好的生活。

  “我负责帮几位残障人士开了一间洗车店,并成功地联系到了一家银行,为其客户提供了洗车的增值服务,实现了双赢的效果。”赵天溪回忆说,这个公益项目最终荣获了由团中央评选的中国公益项目金奖。

  此外,他还做了关于淄博市残疾人就业状况的调研,这些活动经历让他意识到,其实真正的公益是不仅仅要靠一腔热血和爱心,更要依赖于智慧且全面的思考,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这样才能让弱势群体真正顺利地融入社会之中。

  记者采访中获悉,被纽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的黄烁文也热衷公益。

  校内来说,他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协会,担任了FBLA竞赛的校内主席,也是学校文创纪念品商店的店长。

  “这是对我意义极大的一段经历,这是由济外国际学子来自主设计、宣传、运营的校园文创纪念品店铺,所有收益都会用来支持公益活动。”黄烁文回忆,他在高一时加入了店铺,从一名实习生做起,学习着售货、记账、联系厂家、配合各部门做好自己的工作,到高二争取到了店长的位置,这考验了他对于不同部门的管理、协调能力,计划安排能力,以及平衡活动和学习的能力。可能很多学生都会拥有管理社团的机会,但是在高中阶段就能够管理一家店铺是难能可贵的经历。

  在校外,黄烁文做了许多帮助弱势群体的活动,比如在康复医院为自闭症儿童做助教,同时向媒体提供很多他对于自闭症儿童家庭与教师的采访稿,期待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于他们的关注。

  在公益活动中,许多少年找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也正因为这份对生活的热爱,他们受到了更多海外名校的青睐。

  “成为更为优秀的自己,带领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走向更远的更光明的未来。教育是向美而生,彼此成全,这是我的信念,也是我选择范德堡大学教育专业的原因。”赵天溪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