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清河济南港主港片区启动招商

2022-06-02 09: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谢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小清河通航承载着济南“通江达海”的梦想,对产业发展带动力极强。在5月31日下午,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组织相关载体平台,参加了中国交通物流协会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政企对接(线上)交流会,小清河济南港主港片区启动招商,并进行了推介。

  多式联运的理想之所,产业用地充足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小清河复航工程”;今年济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七网”建设,完成小清河复航济南段航道和济南港主体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小清河可以全线复航。“复航对产业和区域发展意义重大。”在对接交流会上,济南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初勤虎说。

  据介绍,小清河济南港主港区距离济南国际机场2.9公里,距离董家铁路货运中心7.8公里,距离济南东站11.7公里,周边还有青银、济广、京沪等5条高速公路,在济南国际陆港空间范围内,聚集了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还能直达海港(小清河通过潍坊洋口港入海),可以发展多式联运。

  小清河济南港主港区无疑是济南国际陆港枢纽中的枢纽,在这里要实现水运、铁路、公路等多运输方式的转换。“我们在这里规划建设了8个1000吨级通用及多用途泊位,设计吞吐量630万吨/年。” 初勤虎说,还有杂货堆场、重箱堆场、空箱堆场、仓库、综合办公楼等设施,建筑面积约2.9万平米,将于2024年建成投用。

  同时,小清河济南港主港区还有充足的产业发展腹地可以用,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包括物流用地3平方公里、工业用地3平方公里、商业居住用地2.5平方公里等,总体产居比为7:3。先期规划片区内约1400亩建设用地,围绕济南港主港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集疏运体系。目前小清河济南港主港片区已经引进中欧班列(齐鲁号)济南集结中心国际多式联运枢纽项目等多个项目。

  聚集成势,物流业招商连续三年“过百亿”

  小清河济南港主港区快速建设只是近年来济南物流业基础设施快速完善的一个缩影。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主任翟立波在对接交流会上表示,济南物流产业集群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四通八达、内外兼顾、多向并进的发展态势。

  济南市先后获批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小清河济南港主港区所在的片区享受多个国家战略政策叠加。济南物流产业聚集成势,拥有各类物流企业98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00余家,规模以上物流企业营业收入两年翻一番

  济南物流业招商引资连续三年实现“过百亿”;拥有国家 3A 级(含)以上物流企业117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18家,拥有国家示范物流园区2家,均位居全国前列。济南国际货运航线初步实现“欧美亚”全覆盖;济南中欧班列开行线路12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地区)46座城市,2021年开行764列,稳居全省第一,再次上演“丝路长歌”。

  在5月31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政企对接(线上)交流会上,济南长清大学城管委会投资促进部副部长孙运明也进行了推介,重点介绍了济南市公益性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济西商贸物流园项目。

  中国国际物流节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已在广州、成都、南京、武汉、西安等多个城市举办,在物流业政策宣贯、招商引资、提质增效、产业赋能、科技应用、促进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被喻为“物流业风向标”和“城市物流发展的重要推手”。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运输与物流博览会将于今年6月30日至7月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5月31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政企对接(线上)交流会,意在为物流节开幕期间举办线下交流会做准备。届时,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将组团参会,推介济南物流项目,促进与头部企业交流合作。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维护城市形象,济南增设600余块路名牌

    为贯彻落实《“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2022年“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济南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县集中力量,采取“统一制表、分别自查、集中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安装的道路路名牌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详细]

    06-02 08-4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进入汛期,请查收这份汛期安全小贴士

    6月1日,济南市正式进入汛期,降雨会逐渐增多,降雨强度增大,局地强降雨时有发生。请泉城市民查收这份汛期安全小贴士,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出行,确保安全。[详细]

    06-02 08-4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粽飘香,家风扬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办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为迎接端午佳节,弘扬民俗文化,传承好家风,6月1日上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趵突泉园区泺苑举办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活动主题为“端午粽飘香 传承好家风”,邀请济南市抗疫一线的最美家庭和出彩人家代表与济南市妇联机关干部聚会趵突泉畔,体验粽子的制作过程,感受端[详细]

    06-02 08-49大众网
  • 历城区8万少年儿童争做好队员

    [详细]

    06-02 08-55大众网
  • 人间丨济南一夜宵摊主做炒饼还百万欠款 还“收留”了一位流浪汉

    近日,济南市炒饼摊主孔仲溪为生活打拼,深夜出摊卖炒饼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走红。孔仲溪此前因创业失败背负百万债务,但他依然积极面对人生的艰难,让网友动容。这个承担了孔仲溪全家生计的小吃摊,还帮附近的一位流浪汉解决了吃饭难题。[详细]

    06-02 08-53大众网
  • 双重利好同时落地!买辆20万元汽车能省出一年油钱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下称《公告》),决定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详细]

    06-02 08-5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