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飘香,家风扬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举办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2022-06-01 20:4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为迎接端午佳节,弘扬民俗文化,传承好家风,6月1日上午,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在趵突泉园区泺苑举办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活动主题为“端午粽飘香 传承好家风”,邀请济南市抗疫一线的最美家庭和出彩人家代表与济南市妇联机关干部聚会趵突泉畔,体验粽子的制作过程,感受端午节的民俗魅力。

  活动中,山东文旅酒店集团泉城大酒店高级面点师、非遗传承人孙在娇,为大家介绍如何包制粽子。她从泡粽叶、泡米、调制馅料到制作出成品,一一作了介绍展示。讲解结束后,在孙在娇的指导下,各组家庭开始动手制作粽子。由于老师讲得认真,大家学得仔细,很快都基本掌握了粽子的包制技巧。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饱满的粽子就摆满了盘子。

  粽子制作完成,专家们开始对每个家庭包的粽子进行点评。接下来,景区特邀的书画家孙华进、徐康现场创作书法作品,作为节日的祝福送给到场家庭以及现场游客。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并且是我国首个跻身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前,景区组织最美家庭和出彩人家代表,在趵突泉畔包制粽子,不仅能够让大家感受粽子制作的乐趣、体验端午节日的魅力,还能让市民游客走近最美家庭、感受他们的家风家貌,非常有意义。

  民俗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现地域特色的代表,长期以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坚持“文化建园”,十分重视民俗文化的宣传推广。不仅在日常工作中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还定期举办民俗文化月等活动并借助传统节日集中宣传弘扬民俗文化。接下来,景区将会继续做好民俗文化的推广,让更多的游客感受泉城文化、民俗文化的魅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受到世界名校青睐的山东学子故事:永远充满热爱,保持独立与自律

    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高考前,一封封来自世界顶尖名校的offer送到了山东学子的手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济南外国语学校,国际课程中心的170名毕业生全部收到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其中7人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录取。[详细]

    06-01 09-07大众网
  • 精读党代会报告|领风气之先 涌创新之泉

    悠久的创新基因、厚重的创新优势,让济南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当仁不让地走在前。提升科技创新效能方面,报告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支撑作用”“建设区域性技术交易场所”。[详细]

    06-01 09-37舜网-济南日报
  • 建设生活美好的幸福之城!幸福,藏在济南人的生活里

    城市生活,既需要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也需要接地气的生活服务,“15分钟便民服务”给泉城市民带来触手可及的幸福。从2020年起,济南市连续三年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民生实事,2020年为规范建设40所托育机构,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为创建30所婴幼儿托育机构示范点和创建20[详细]

    06-01 09-3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进入汛期,请查收这份汛期安全小贴士

    6月1日,济南市正式进入汛期,降雨会逐渐增多,降雨强度增大,局地强降雨时有发生。请泉城市民查收这份汛期安全小贴士,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调整出行,确保安全。[详细]

    06-02 08-4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维护城市形象,济南增设600余块路名牌

    为贯彻落实《“提升城市软实力 创建文明典范城”2022年“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济南市民政局组织各区县集中力量,采取“统一制表、分别自查、集中抽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安装的道路路名牌进行逐一排查,确保无安全隐患。[详细]

    06-02 08-4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视频|历下未保@小朋友 “心愿”礼物派送中

    [详细]

    06-01 23-4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