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5月,济南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1557件

2022-06-14 14: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6月1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坚定信心促发展 全力以赴稳经济”第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强化助企帮扶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有关情况。稳经济促发展离不开安全稳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济南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哪些危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食品、质量安全有关案件?

  济南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怀明介绍,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以保民生、保秩序、保安全为核心,坚守安全底线,净化市场环境,重点打击各类市场监管领域危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食品、质量安全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坚决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1-5月,全市共查办市场监管领域违法案件1557件。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重点打击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民生领域重点违法行为,破除行业潜规则,减少监管风险,打造执法为民“铁拳”品牌。全市查办相关案件381件,4个案件被列入总局、省局典型案例。

  从严查处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聚焦食品生产企业、连锁销售企业和餐饮企业、网络食品、代餐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食品添加剂“两超”风险,全市查办案件811件。

  从严查处药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以血液制品、特殊药品、集采中选产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儿童及特色化妆品等为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查办案件113件。

  从严查处特种设备领域违法行为,以超期未检电梯、翻新“黑气瓶”、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为重点,全市查办案件70件。

  从严查处质量领域违法行为,聚焦生产和销售环节,以“一老一小”用品、燃气具、成品油、计量器具、电动自行车、非医用口罩、农资、建材、电线电缆、化工产品、食品相关产品等为重点,全市查办案件103件。

  马怀明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继续规范执法行为,积极转变执法方式,倡导文明执法、人性化和规范化执法。希望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共同打造公平公正的泉城市场环境。

初审编辑:范明昱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