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场改善“大”民生 历城区又一便民菜市场开业

2022-06-18 1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鸿如 冯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鸿如 见习记者 冯璇 济南报道

  作为城市里最具烟火气的场所,便民市场既是关系着“菜篮子”的民生工程,也是安抚大众人心的温暖所在。6月18日,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位于凤鸣路沿街的凤鸣便民菜市场正式投入营运,作为融创文旅城大型生活区内首家社区标准化农贸市场,凤鸣便民菜市场构建了“居民十分钟生活圈”,切实提升了周边居民的幸福指数,让居民拎好“菜篮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摄

  上午9点,融创文旅城社区西侧人头攒动,车辆排起了长龙,市民纷纷来到新便民市场尝鲜,顺便购置周末假期的生活所需。“榴莲,榴莲,现场开,不甜不要钱!”走进菜市场大门,就被这一声极富感染力的吆喝声所吸引。干净敞亮的大厅内,几十余家商户整齐排列。紫燕百味鸡、酱香全羊、四川麻辣大烩菜、泰安煎饼糕点……来自各地的特产汇聚在此。蔬果摊位上,金灿灿的榴莲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荔枝粒粒饱满,绿油油的枝叶上还带有采摘时的露水。来往的居民在摊位前排起长队,你一言我一语地挑选着蔬果,唠着家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摄

  记者了解到,位于港沟街道的融创文旅城小区面积较大,居民众多。在此之前,居民买菜较为繁琐,社区内并没有完善的农贸市场,这就意味着居民在下班后往往为了买根葱、买份菜驱车赶往附近超市,造成极大的不便利,而凤鸣便民菜市场的开业彻底改变了这一现状。凤鸣便民菜市场位于融创文旅城的中心地段,打造“800平米便民服务圈”辐射着整个社区,完善了港沟街道众多居民食材从产地到餐桌的最后一段距离。“市场开业后共计40多种业态,有瓜果蔬菜、生鲜熟食、糕点特产、小吃早点等。我们作为便民菜市场而非超市,目的就是为了为港沟街道周边老百姓带来便利,提供更物美价廉的食材,把好食品安全大关,让老百姓都能吃上放心菜。”便民市场负责人宋昌明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摄

  在另一旁的就餐区,前来吃早餐的居民络绎不绝。家住融创文旅城的居民张女士从西侧的餐饮区购买了油饼、豆浆,桌上还放着东侧水产市场刚买的鲜活的小龙虾,对这里赞口不绝。宋昌明告诉记者,与其他便民市场有所不同的是,凤鸣便民市场打造了就餐区,定时为居民提供便民早餐,解决了附近居民、上班族的早餐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冯璇 摄

  港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属于港沟街道居民众多的重要生活区,在市场周围有2万多居民需要日常购物,建设市场可以解决购物难问题。而且附近有许多新建小区正在建设中,从长远来看,建设便民市场会对港沟街道居民购物有很大的提升。”对于市场未来的日常管理的问题,负责人表示,市场将按照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管理,保证让附近的居民在购物的过程中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近年来,港沟街道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市民购物需求,在不影响市容、交通、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按照控制规模、限时定点的原则,在居民密集区,融创文旅城、凤栖地以及学校等周边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多处便民市场,引导众多流动摊点入市经营。放眼整个港沟街道,一场以政府为主导、商户为依托,多部门联动的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已全面铺开,超市化布局、统一的招牌样式、合理的摊位结构......一处处现代化农贸市场正逐步走进港沟居民的生活。

  港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推进便民生鲜市场综合提升工作,打造更多元化的便民菜市场,让老百姓的“菜蓝子”拎得更舒心,提得更放心。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