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一号村台》将亮相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2022-06-17 18:44:3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田可新

  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将于2022年6月-7月在山东济南举办。

  此次演出季是沿黄流域的一次艺术盛会,将组织开幕式、优秀剧目展演、“我们的新时代”小戏组台演出、“一剧一评”专家研讨会、剧目视频直播、组建“沿黄九省(区)戏曲发展联盟”等系列活动。15台剧目,27个作品在山东集中展演,充分展示沿黄九省(区)十八大以来戏曲创新发展的新成果、新风貌,为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6月22-23日,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演出吕剧《一号村台》,将登陆山东省会大剧院。

  这是一台虚构的戏剧,

  这是一部真实的史诗。

  这是一个滩区百姓创造的新时代“大禹治水”的新神话。这是一段大河儿女为实现“安居乐业”而谱写的奋斗史!

  清咸丰五年,黄河改道,流经鲁西南。百多年来,奔流不息,滋养万物,孕育生命,留下沃土。然而,由于黄河频频泛滥,致使滩区数十万居民,生存环境极端困苦。为彻底改变黄河滩区落后面貌,切实解决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2017年8月,山东省全面启动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

  吕剧《一号村台》戏剧故事从梁满仓临危受命开始。副县长梁满仓年届退休,被任命为“鲁西南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县级总指挥长。改变滩区穷困面貌,改善百姓居住环境,几朝几代,说过想过,却从来没有实现过。怎么做?没先例。能不能干成?谁都心里没底。更何况,拆旧村,建村台,伐树迁坟,事事关系百姓利益。稍有差池,一败涂地。梁满仓有过犹豫,也曾经想过放弃,但他最终选择了承担。——承担起一名党员的使命,承担起一个男人的本分,决心“为子孙建一座不倒的房,为祖宗造一个永久的坟;为游子修一条回家的路,为自己守一颗无愧的心”。因为拆迁赔偿,他被党员干部质疑过;因为资金短缺,他四处筹措、告借;为解决资金短缺,他不惜不顾脸面,“负荆请罪”……正是因为,梁满仓始终坚守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分,执着、坚定,仗义、忠诚,不仅赢得了信任、尊重,还唤回了友情、乡情。百姓乔迁新居,一片欢天喜地。梁满仓却独坐河边,扪心自语:我没辜负黄河,我没辜负自己,我更没有辜负信任自己的上级!

  主创人员:

  编 剧:杨林

  导 演:李利宏

  副导演:张建业

  作 曲:栾胜利

  配 器:栾胜利 刘春光

  舞美设计:边文彤

  灯光设计:邢 辛

  服装设计:王笠君

  打击乐设计:李天成

  化妆造型设计:刘晓东

  道具设计:李庆磊

  音响设计:谢玉光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吕剧《一号村台》

  演出时间:2022年6月22日 周三 19:30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开幕式

  吕剧《一号村台》

  演出时间:2022年6月23日 周四 19:00

  演出时长:135分钟(无中场)

  演出地点:山东省会大剧院 歌剧厅

  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东营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山东地方戏联盟

  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剧团)

  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

  演出团队:山东省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山东省吕剧院)

  演出票价:50/80/100元

  2022年首届黄河流域戏曲演出季

  演出预告

  2022年6月27日

  小剧场戏曲《一个人的梧桐雨》

  2022年6月29日

  豫剧《大河安澜》

  2022年7月6日

  柳子戏《老青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田可新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