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练促战打赢防汛备汛“主动仗”

2022-06-17 06:47:14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汛期当前,为保障市民安全,全市上下迅速行动,织密防汛防护网。市城乡交通运输局立足全市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方案、加强检查,严格落实重点领域的防汛措施,市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单位也闻“汛”而动,以练促战,提升水旱灾害处置水平。

  汛前检查,“揪”出每一处隐患。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对易漫水易积水路段、临水临崖易崩塌易水毁路段、急转弯大下坡路段、桥梁(涵隧)、在建项目施工人员居住地和工棚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的111个隐患已完成整改。

  公路管理部门除险加固施工中。(戴升宝摄)

  落实措施,守好重点关键领域。在易积水路段置泵站,39处临水临崖等汛期重点防护路段全部安装护栏、挡墙和警示标志。全面疏通5座下沉式隧道地下排水管网,常备24台排水泵。严格落实25家水路运输企业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严格遵守防汛要求,确保安全。指导济南公交集团成立12支120人的应急突击队,储备防汛物资,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及责任整改清单,组织专家对150余条易积水线路安全运行情况进行排查整改。在3条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配置沙袋、电动防洪挡板、吸水膨胀袋、移动应急水泵等防汛应急物资,在轨行区低洼处安装水位传感器30个、摄像头278个,指导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按照“先处置后汇报”的原则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督促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对存在有倒灌风险的点位进行梳理并对挡水墙进行加高,风险较大工区挡水墙加高到高出地面1.2米。

  完善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修订完善《济南市交通运输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细化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优化道路运输防汛保障应急车队配置,调整充实41辆货车、50辆客车,具备了2小时内动员集结200辆货车的能力。建成9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充足的雨衣、雨鞋、水泵、防汛沙袋、发电机、救生衣等防汛物资。组建12支应急救援队伍,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频次,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关键时候,抢险应急队伍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以练促战,打赢防汛备汛“主动仗”。6月份以来,以“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为主题的演练在各行各业开展。近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在雪野湖组织开展了拟莱芜区突降暴雨,雪野湖溃堤,导致局部出现洪涝灾害的实战演练。

  演练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接警后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援预案,调派抗洪抢险专业队赶赴现场救援。各参演单位依次开展气垫船救援、舟艇快速离心救援、龙吸水排涝、排涝机器人排涝、利用手抬机动泵排涝、远程供水系统排涝等科目操作,整个演练过程有序紧凑、处置科学,显示了救援队快速反应和实战救援能力,达到在实战环境下锤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

  “我们将时刻准备着,立足‘全灾种、大应急’救援的需要,科学有力有序有效地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共同筑起安全屏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日报 记者:邹建明 戴升宝 陈彦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