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 高三学生寄出情感“机票”

2022-06-22 15:1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毕胜 吕乐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吕乐 毕胜 济南报道

  6月22日上午,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山东省实验中学为毕业生举行了“最后一课”和高三毕业典礼。在校园里,毕业生们回到暂别了十几天的课堂,熟悉的同学和桌椅让他们内心五味杂陈,既有迈出校门的兴奋与喜悦,又有对同学、老师朝夕相处的不舍……

同学们在观看照片时发出了欢呼

  “叮”早上第一节课的铃声响起,拍完毕业照的同学,停下了自拍和聊天,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自觉保持安静,对他们来说,这节课注定意义非凡。

  “致那些像诗一样的日子”,回忆起高中三年的生活,高三(2)班班主任许真真用一句“饮冰志难凉,热血暖寒窗”肯定了学生们高中三年的坚守。

  随着多媒体黑板上滚动播放的一张张照片,同学们在座位上发出了阵阵掌声。照片中,有在唱歌比赛中为男同学画上腮红的画面;有在跳绳比赛中,帮助平衡感不好的同学练习的场景;有运动会勇夺第一的风采;有在夜晚还留在教室刻苦复习的剪影……一张张照片汇聚成了高三(2)班的青春时光。

  老师说“手捧荣耀,心向远方”,老师说“风光胜旧,时序更新”,老师说“黎明即起,孜孜向善”。

物理课代表为物理老师献上肖像速写

  结束了枯燥乏味的高中生活,同学们在放下繁重的学业、无尽的作业之后,对老师最深的印象除了面庞,便是那一句句“谆谆教诲”。在“最后一课”中,同学们纷纷为各科老师献上自己精心准备的肖像速写,同时还将每位老师的口头禅刻在了奖杯上。

  “这不还有三分钟就晚自习了吗?快点快点快点!”在讲台上,同学们不再拘束自己,当着班主任的面模仿起了老师最常说的那句话,引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这套题较难,考个九十分?”物理老师的这句口头禅让同学们高声欢呼了起来,物理课代表告诉记者,物理满分共100分,而且里面包含着大量的计算,考90分太难了。

班主任许真真为同学们介绍“机票”的用法

  “最后一课”中,班主任许真真还特别为同学们准备了“机票”和“时间胶囊”,许真真告诉记者,在这张“机票”上,同学们可以写进心里话,无论是亲情、师生情、同学情还是青春期懵懂的爱情,班主任都将替同学们邮寄这张寄托情感的“机票”。“一直以来我都扮演着‘棒打鸳鸯’的角色,但高考之后我迅速转换身份,扮演一下‘红娘’的角色。”

  从2008年参加工作,许真真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看着学生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茁壮成长,她表示自己十分自豪。在班会的最后,她祝愿:天高任鸟飞,同学们各自努力,终会顶峰相见。

图:6月22日上午,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了2022届高三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后,同学们在教室里上了“最后一课”。(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毕业典礼在学校操场上举行。

图:毕业典礼上,校长为高三学生代表颁发的毕业证书。

图:高三学生向老师献花,与老师深情相拥。

图:在毕业班班主任们的目视下,高三学生跨出“实验大红门”。

图:毕业典礼在学校操场上举行。

图:高三学生在教室里上“最后一课”。

图:同学们纷纷在校服上签名留念。

图:“最后一课”上,老师们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回忆视频,大家看到曾经的那些精彩瞬间时不由得开怀大笑。

图:“这套题较难,考个九十分?”“最后一课”上,同学们大胆地模仿起了物理老师的口头禅,并制作了奖杯送给老师。老师则设计了卡片方便同学们之间传递“心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