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老照片引发的热血故事

2022-07-01 19: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潘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潘雯 济南报道

  7月1日,一场无偿献血活动在济南如期举行。“虽然不是专职副书记了,但这个活动能继续下去,我真的很高兴。”发起者刘乐泉告诉记者,活动是他在担任山东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时发起组织的,如今他的职务已经变成了山东省公安民警优抚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在献血完毕后,老刘感慨万千。

  故事要从一张老照片说起。2018年5月20日,刘乐泉、原烟台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房岩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巡警大队民警李飞来到了省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恰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记录下了这一幕;四年之后,三位献血“达人”又因为献血凑在了一起。和四年前不同的是,这一次献血的队伍,又壮大了。献血的公益事业,仍然在继续着。

四年前三位公安前往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被记者记录了下来。四年后,热血的故事还在继续。

  老一辈的“互不服气”

  1992年,刚刚从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调到省公安厅工作的刘乐泉得知自己所在的处室分到了两个献血名额后,义无反顾地报了名。

  “当时想着就是献爱心,还有一个‘私心’就是刚来单位也想要表现表现!”当再一次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时,年近60的刘乐泉直言不讳地说道。

  没想到当时的一接触,便一发不可收拾。

  1995年,刘乐泉因办案出差到了烟台,在那里结识了同系统的战友房岩桥。因为二人的脾气性格相投,很快便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闲聊间,刘乐泉向房岩桥透露了自己正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公益事业的这一举动。

  老房虽没表示出什么,但内心已经泛起了涟漪。

  1999年,连续7年无偿献血的刘乐泉获得了由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奖杯”,作为济南市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市民,刘乐泉在开心之余同老朋友房岩桥分享了这一喜悦。而电话那一旁的老房,则有些“不服气”。

刘乐泉获得的奖杯

  “你说,当时他也就130来斤沉,凭啥他能献血我就不能献?我那么壮,献个血不还是轻轻松松的事情?”直爽的房岩桥,在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打趣道。

  说的容易但在操作起来确实有难度,“一般来说献血的前三天和后三天要戒烟戒酒,而且饮食要清淡,不然的话你血液的指标达不到,有一腔热血还没法去献呢!”房岩桥笑道。

  1961年的老房就这样和1963年的老刘“较上了劲”。几十年过去后,两人在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上都收获了令自己相对满意的答卷。

  “按照献血法规定,长期献血的人其献血年龄可以由55周岁延长至60周岁,我今年59,还能再献一年,这几十年里一共累计献了17000毫升左右吧。”刘乐泉说道。

  而退休的老房已经无法再去献血,他的“献血生涯”,定格在了132次捐献上。“一开始献全血,后来是捐献成分血也就是血小板,因为献成分血的时间间隔是15天,全血的间隔是半年,这样间隔时间稍微短点吧。”房岩桥说道。

  虽然已经不能再去献血,但房岩桥在烟台市血液中心成立的“烟台红色爱心之家”志愿者中心,仍是他为献血者提供服务的地方。

  “献血这项事业,是让人上瘾的。”房岩桥对记者表示。

四年前的合影

  中生代的鼎力支持

  成为山东省公安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后,刘乐泉发起了“我为七一献热血”的活动。从2012年到2020年9年的时间里,这帮穿上警服能保家卫国的民警有了“脱下警服能献血救人”的新使命。

  “我记得那是1995年的4月26日吧,我们港务公安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了一名嫌疑人员,但就在盘查的时候,嫌犯掏枪了,唉……”老房有些感伤,“四名,四名警务人员啊,在那次枪战中牺牲了,其中一个是当场殉职,另外三名就是因为失血过多殉职的。”

  这件事,对老房的触动很大,而令老房感到欣慰的是,在自己三名同行仍然在抢救的时候,烟台市的市民组织了大规模的无偿献血活动,用来挽救三名英雄的生命。尽管最终无力回天,但这让老房从此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无偿献血的道路。“老百姓在关键的时刻要救的是我们警察,那么我们自然要在平日里多去为他们奉献,这是应该的。”老房说道。

  同样作为警察一员的李飞,自然也是这么想的。“怎么说呢,你看,我小的时候吧最害怕打针了,现在经过这么长时间的献血,这不一点也不害怕了嘛。”在2018年5月份三人前往省血液中心献血时,李飞曾经这样对记者说道。

  4年的时间很快过去,当年献血的3人又一次来到了省血液中心。只是和4年前不同的是,这一次队伍的规模又扩大了——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合生、山东省公安厅基层工作处民警陈翔宇也加入到了其中。

这一次的“队伍”更加壮大了 左起为刘合生、刘乐泉、房岩桥、李飞、陈翔宇

  “队伍壮大了,这说明咱们献血的公益事业也在健康地发展嘛!”“白大褂”的刘乐泉很开心。

  在一线工作的民警李飞很忙碌,每四天一个24小时的值班让这位“警察叔叔”时常忘了当天是星期几。但在李飞心里,每半个月可以捐献一次血小板的“闹表”会准时响起。“捐献血小板的时间相对来说长,一次得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我知道周六周日血液中心捐献的同志比较多,所以一般都是在平时工作时间自己下班之后来到血站献血,咱这公益行为也不能给人家添麻烦不是。”李飞说道。

  1978年出生的李飞,掏出了整整90本献血证。“咱将来老了拿着这献血证能打扑克了呢!”李飞又撸起了袖子。

  同样是1978年出生的刘合生,也选择了在工作日的时间前来献血。“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两周一次吧。认识乐泉书记快20年了,咱们平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在献血这个公益事业上来说确实对我影响很大。”虽然不是警察,但刘合生在献血上也丝毫不含糊。

  退休了的房岩桥很开心,“你看,咱不能献了,可‘后继有人’啊!”

  一旁的李飞看着自己的“中国好人”证书,嘟囔着:“等着我退了休,就把这些荣誉挂在墙上,咱这不也和孩子们有的吹!”

  李飞入选的“中国好人”,来自于他多年无偿救助贫困学生的善举。这份荣誉,李飞看得格外重要。

  刘合生更是自豪地表示,自己单位受自己影响从而加入献血行列的同事,已经达到了两位数。

  新生代的满腔热血

  1989年的陈翔宇,捐献了400毫升。在“三人组”变成“五人行”的队伍里,陈翔宇是最小的一位。同时,也是最特殊的一位——两口子都是警察,平时忙碌的工作让二人碰面的机会较常人而言相对少了许多。

  可一旦陈翔宇完成献血之后,妻子便会准时地在未来几天内给他做着不同花样的营养餐。“牛奶、鸡蛋、营养品,反正那几天媳妇对我可好了!你看看,我现在都胖了30多斤!”陈翔宇摸了摸肚子,哈哈地笑着。

陈翔宇(左一)在参加献血活动

  陈翔宇目前累计献血已经达到了两千毫升以上。“第一这是个公益事业,第二献血对自己的身体也有好处,这样就坚持了下来。”

  而当问及起献血的“目标”时,陈翔宇则显得有些不好意思:“献血这方面,我和各位老前辈还有着很大的差距。路还长着,甭管是17000毫升还是132次亦或者是那90本献血证,都是我的目标。”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我参加无偿献血,主要是受到乐泉书记的感染和带动。要不是他,咱这一腔热血也不知道上哪去挥洒是不?”陈翔宇笑着说。故事仍在继续,而可以肯定的是,下一次的队伍将更加壮大——老一辈的引领,中生代的鼎力,新生代的热血,无偿献血这一公益事业永远在前进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