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丨电动车乱停放、充电难?济南部分小区这样“疏”理见效了!

2022-07-10 16:1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义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义方 济南报道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施行两月有余,落地情况如何?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济南市区调查走访中发现,不同居民小区治理整顿情况参差不齐,一些小区已进行疏导治理,并将新建充电车棚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而在部分小区,相关配套设施不到位、电动车违规停放、随意拉线充电等现象依然存在。

  乱象1:新小区交房一年多 电动车棚依然没建好

  7月4日,在济南市市中区某小区,记者发现公共门厅、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停放有电动自行车,而地下停车场部分人防车位电源处,也存在违规充电的现象。

记者在某小区发现人防车位上停有电瓶车充电。

随意停放在公共门厅、消防通道口的电瓶车。

  小区业主殷女士表示,由于楼下没有充电停车棚,车子上楼充电成了无奈之举。“为了减少安全隐患,我已经放弃电动车作为通勤工具,改用不需要充电的摩托车出行。”

  随后,记者在小区西门外发现了一处露天的电动车停车充电区,在这里充电的车辆挤得满满当当。“这里平常就停满了车,有的车不充电也停在这里,我的车根本排不上。而且这里离我所居住的楼也太远了,根本不方便。”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这一区域并不能满足小区内居民的停车充电需求。

位于该小区外的一处停车充电区,业主表示这里大部分时候都停满了电动车,充电要靠“抢”位置。

  小区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于2020年9月份交房,直到现在小区内还未建成电动车专用充电停车棚。而据业主张女士透露,小区在设计阶段就已经在园区内规划了多处非机动车停车区,由于建筑方等原因,小区在交付时车棚并未如期建成,而建设车棚的任务应该由物业负责。对此,物业相关负责人程女士表示,“交房的时候确实没有车棚。物业自小区交付以来,并未收到任何相关建筑方交接修建车棚的相关资料,而现阶段建设车棚的费用是物业出的。”

  据了解,物业曾在小区内8号楼附近规划建设电动车棚,但部分业主提出了反对意见,导致多次建设项目已经开工,却“无功而返”。“下一步,物业将于小区外另一处空地建设一座较大的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停车棚,目前该工程地面硬化已经完成,车棚来了就安装。”而对于小区内是否将建设更多车棚,物业相关负责人程女士表示,还需与业主之间协调。

  乱象2:有了停车棚没充电设备,飞线情况仍然存在

  7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无影山路附近的一处开放式小区,发现多处电瓶车飞线充电的现象。

电瓶车在雨中“飞线”充电。

飞线“错综复杂”,存在安全隐患。

  该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自己所居住的楼下建有一处停车棚,但棚内并没有安装充电的设备。无奈之下,只能将家里的电源扯出来为楼下的电瓶车充电。不仅如此,停车棚还经常被邻居的杂物占用。

  随后,记者来到该社区居委会,就上述问题,社区负责人任女士表示,他们2019年就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以及车棚建设,但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居民众口难调,有的同意建车棚,有的却因为自己此前搭建的小屋被占用而阻挠。有的楼之间间距过窄,车棚建不开。有的居民认为,充电设备使用需单独付费不如自己飞线充电便宜。”

  虽有困难,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居委会已经在辖区内确定了几处充电停车棚的位置,并且已经联系到相关建设单位达成合作。“这批车棚建成后,居委会将加强对现有车棚的管理,并以此作为案例向居民宣传。只有大部分的居民认可了充电车棚的安全便利,我们才能建设更多的车棚。”社区负责人任女士介绍道。

  以疏为主 这个小区治理违规停放、危险充电问题效果明显

  位于济南市南北康片区的一处回迁小区虽电动车众多,却几乎不存在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记者走访了部分单元,楼道内也是干净利索,并未发现电动车“上楼”现象。

居民楼楼下的充电车棚。

  据了解,该小区共约2000户居民,有5500左右的居住人口,而小区曾经只有100平米左右的电动停车棚。一开始,电瓶车跟着居民一起上楼的情况屡见不鲜,物业多次劝导无果。

  为解决这一问题,物业便制定了“以疏为主、以管为辅”的工作方案。第一步是将充电车棚由最开始的100平增加到了现有的700平,引进了占地面积更小的智能换电站进行补充,保证每座车棚都有专用摄像头监控,每栋楼附近都有足够多的充电车棚。第二步是利用巡逻保安队伍进行警示。第三步是由物业每天于人流量高峰时段,在小区东大门旁的电子屏幕上循环播放由于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导致的事故录像,让居民直观地感受到电动车“上楼”的危害。

屏幕播放警示视频。

  “物业要把具体工作做在前面,以疏为主,以管为辅。只要让业主真正感受到把车子放在车棚既方便又安全,大家便逐渐主动这样去做了。”物业负责人曹先生介绍。

  一位正在给电动车充电的居民胡女士向记者介绍:“附近这几个小区中,就我们小区充电车棚最多,确实是挺方便。而且一块钱充四个小时,用不了的时间自动退费,手机上都能看得到。我们小区现在之所以这么干净利索,这些电动车充电棚功不可没。”

微信扫码充电

  待交付小区如何预防“充电难题”?提前做好人车分流是关键

  《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中提到,“新建住宅小区,应当按照规定配套建设电动自行车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设备”。就这一规定,记者询问了济南市刘长山路一待交付楼盘。据工作人员康女士介绍,该小区就居民电瓶车如何合规停放和充电等相关的问题,在设计施工阶段就已经规划了人车分流的方案。

  小区大门外,记者看到了正在建设的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停车棚,目测面积,这一区域预计可供上百台电动自行车停车充电。“小区将于各大门外及地下停车场内规划建设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停车棚及停车充电区。交付后,小区地上及楼内区域将不允许电动车及机动车通行。”工作人员康女士介绍。

正在建设的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停车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