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

2022-07-14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报道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工作更好融入济南强省会建设大局,7月13日上午,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认真总结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开展“四心连一线”救护培训品牌创建活动,推进落实2022年应急救护工作任务。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武善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刘成海,市管干部、二级调研员苏周德出席会议。会议由刘成海主持。

  武善欣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经验做法,深刻剖析问题短板,并就下步工作明确了任务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提出,近年来,济南市红十字会系统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应急救护推进年”“红十字生命教育”活动,以推进全民生命健康建设为引领,开创应急救护“五进”工作新局面;以规范应急救护管理为抓手,形成工作合力;以易发伤害行业领域、场所为重点,助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以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为依托,强化应急救护一体化服务能力;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加大应急救护科普宣传力度;以创新应急救护培训模式为导向,适应新常态发展需求。近年来多次获得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一等奖,相关创新经验被《中国红十字报》头版转发,济南应急救护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虽然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率不高、救护师资力量薄弱、志愿者队伍不足等问题短板。在下步工作中,要强化社会宣传,提升救护培训品牌力,借助新媒体、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保障等途径逐步提高全社会正确认识救护培训并主动参与的意识;要建强师资队伍,严格师资管理考核,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广泛开展授课交流,提高培训质量;要突出工作重点,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开展专项“生命教育”,加快公众急救设备布设,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要创新“线上线下”培训形式,提升市民群众普及率。

  会议表示,面对当前应急救护工作新形势,下半年在全市红十字会系统集中开展“四心连一线”品牌项目创建活动。“四心连一线”品牌项目是市红十字会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活动”整体框架下、着眼“阵地+救护员”模式推动应急救护工作的创新工程,旨在通过“基地建设+博爱家园,让社区居民安心”“生命教育+健康养老,让幸福院老人暖心”“急救宣传+公益培训,让学校家长放心”“健康教育+生育关怀,让新婚夫妇省心”四个主题活动,以及打造应急救护智慧物联“生命线”,加快提升公共场所社会急救能力,助力健康建设。全市红十字会系统要严格按照“四心连一线”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活动”,在社区、养老机构、学校和家庭救护培训方面,优化一批传统项目,探索一批创新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应急救护一体机智慧物联,争取党委政府和爱心企业支持,有计划、分阶段地抓好推广落实。会议号召,全市各级红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四心连一线”救护培训品牌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应急救护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在全市努力营造“抓创建、促培训、提质效、塑形象、惠民生”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济南市红十字会系统要抬高站位,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的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市民的应急救护能力,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这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度契合,与“以人民为中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高度契合,与山东省“走在前、开新局”的宏伟蓝图高度契合,与济南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时代目标高度契合,与红十字会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时代内涵高度契合,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万家”和“四心连一线”活动,就是全领域、多方位、再强化的具体举措。要拓展创新工作思路,以“四心连一线”活动为契机,主动融入强省会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把线上和线下、城市和乡村、文化和科技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具有地域特点、时代特点的应急救护品牌。要主动作为,争取党委政府更多支持,加强与党校、文明办、应急管理、教育等部门联动,建立培训长效联动机制。要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党委政府中心任务,打造救护培训精品工程,更多地争取党委政府、社会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最大限度的公共服务。要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对照各自应急救护培训年度目标分解任务,定下时间后墙,倒推任务落实。

  会上,章丘区、历城区、莱芜区、平阴县红十字会和济南市红十字会救灾备灾中心负责同志作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印发了《关于创建“四心连一线”救护培训品牌项目方案》和《关于印发2022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目标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并为前期审核认证的全市各区县30名训练师、27名讲师、8名高级讲师发放了应急救护培训资格证书和聘书。

  各区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各功能区社会事务局负责红十字工作的同志,市红十字会救灾备灾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各单位应急救护业务科长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