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贴火热开贴

2022-07-18 10:04:3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时伟

冬病夏治 三伏贴火热开贴

  7月16日,患者在医院贴三伏贴。(本报记者崔健摄)

  本报7月16日讯 仲夏盛时,三伏天气候炎热,又到了冬病夏治的最佳时机。7月16日一早,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冬病夏治”三伏贴火热开启,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现场,专家为前来问诊的市民朋友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定制冬病夏治个性化方案,并叮嘱相关注意事项。“一到冬天就犯咳喘,这两年感觉好多了。”市民张女士贴三伏贴已有2年时间,一大早便赶来贴“头一伏”。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表示,“冬病夏治”是指对于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在夏季给予针对性的治疗,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念、“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未病先防”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夏季三伏时令,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通过温补阳气、散寒祛邪等治疗措施,一方面能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另一方面又有助于祛除阴寒之病邪,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疾病的目的。”刘英才说。

  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开展的冬病夏治项目主要有三伏贴和督灸。“三伏贴”又称“贴伏”,是“冬病夏治”疗法中独特有效的一种,在特定穴位上进行药物贴敷,药物通过皮肤渗透吸收,通过经络的通调作用、穴位的刺激作用,激发经气,达到人体扶正祛邪,阴阳平衡,鼓舞正气,增强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疗效。“三伏贴针对3岁以上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老慢支、早期肺气肿及相关疾病的易感人群等,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具有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功效。”刘英才说。“督灸”是依据督脉循行理论结合传统灸法,采用中药艾绒及麝香等中药,在背部沿督脉施以灸治的方法,具有预防、保健与抗衰老、增强抵抗力等疗效。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