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城市病”, 济南公开招募城市体检专家、观察员、志愿者

2022-07-22 17:20: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城市和人一样,需要通过“定期体检”来明确健康状况。交通是否拥堵、配套是否完善……通过“体检”能精准找到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体检工作机制,强化多元参与,提高城市体检工作决策水平,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开招募信息,拟在济南建立城市体检专家库,设立城市体检观察员及志愿者队伍,通过多种渠道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到治理“城市病”的队伍当中。

  此次招募的城市体检专家主要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等熟悉城市建设的人员,须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8年,曾获得相关国家级或省级优秀项目奖和科学技术进步奖;观察员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行业专家、教授学者、企业代表、市民巡访团团员、热心市民等组成;志愿者原则上每个区成立一支队伍,由社区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热心市民组成。

  具体职责方面,城市体检专家主要参与城市体检政策法规等的起草、研讨和咨询,行业规范、标准的制定和指导;针对城市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给出建议或对策;对城市自体检报告进行评估评审,对成果转化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等。

  城市体检观察员主要开展城市建设管理相关调研,发现城市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城市问题及短板,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城市体检志愿者侧重于宣传推广,协助开展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

  申报专家、观察员的市民须在本月底前将以“城市体检专家及观察员申报材料——姓名”为标题的邮件发送至济南市城市体检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邮箱:szjjcsjsc@jn.shandong.cn,邮件内容为申报表及其他证明材料电子版。

  申报城市体检志愿者的人员应填写《城市体检志愿者申报表》,在本月底前连同其他证明材料电子版一并发送至所在区住建部门邮箱,邮件标题注明“城市体检志愿者申报材料——姓名”。

  “济南开展这项工作三年来,构建了独具特色的‘65+15’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今年起该项工作将逐步深入到市、区两级,”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组建这几支队伍,让更多人加入到城市体检的行列中来,解决更多重点建设领域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报名咨询电话:51705620,1556267467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