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培育新人——济南市历城区2022年度国学小名士选拔赛圆满落幕

2022-07-23 21: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报道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学国学、诵经典的兴趣,拓展学生的国学知识储备,营造良好的国学学习和经典诵读的氛围。7月23日上午,2022年济南市历城区“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培育新人”国学小名士选拔赛在历城区礼轩小学举行。全区小学、初中、高中的70余位国学小达人们参加了此次比赛。

  伴随着主持人魏平平老师富有诗韵的开场,精彩的国学经典诗词大赛拉开了帷幕。首先是现场海选环节,采用纸笔测试的形式,要求选手们在15分钟内,完成40个问题的作答,不仅考察选手们的国学知识储备量,同时也展示了选手们的书写功底,尽显读写风采!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小学组16人成功晋级。

  必答题“追根求源”是比赛首个环节,选手随机选题,根据屏幕给出的诗句或材料进行五题连答。比赛题目大多出自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古典名著的内容,优美的诗句如汨汨清泉流淌而出,精彩纷呈的名人轶事在眼前铺展开来。选手们现场对答如流、思维敏捷,展现了扎实的国学功底。

  在抢答环节“智勇双全”中,场上选手个个摩拳擦掌,意气风发,赛况愈加激烈。没抢到答题权的选手不禁扼腕叹息,抢到答题权的选手饱含兴奋之情说出问题答案。台下的观众不禁被台上的紧张激烈的氛围感染,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屏息凝神。场上场下,在国学经典的纽带下,连在了一起。

  “诗词接龙”和“飞花令”环节最受大家喜爱。在决赛部分,“诗词接龙”和“飞花令”作为最后冠亚争夺赛的关键局出场。比赛中,含有“月”“花”“春”的诗句在选手们口中层出不穷。在场的观众也积极参与其中,观众现场出题,选手们丰富的诗词知识储备以及临场发挥时的镇定自若,获得场下观众的一致称赞。除了激动人心的比赛环节,此次大赛还特意为选手们设立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千古名篇,字字珠玑,篇篇锦绣。”选手们将精心准备的诵读诗篇,配以悠扬的乐曲,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仿佛身临其境。

  本次大赛以“诵读经典 传承美德 培育新人”为主题,旨在让学生通过对国学经典的诵读,把传统经典中的正能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通过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在学生的心灵中不断产生“春雨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让大家诵读千古美文,传承华夏文明,做二十一世纪中华好少年。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