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平阴一熟食店多收4分钱被罚1400元

2022-07-29 18:03:0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高静茹

  济南市平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榆山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收到山东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举报单,称在平阴某熟食店购买熟食时,应收8.96元,实则收取9元,被多收取了4分钱,并提供了购物小票照片。

  榆山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并在现场使用其称量结算收款机器进行模拟称量,该结算系统结算时将人民币的分位自动进行四舍五入结算,结算系统的支付设置-自动抹零设置显示“保留到角,分位四舍五入”。

  现场检查当日,当事人已立即对其收银系统进行调整,不再采用四舍五入的收费方式。该熟食店“四舍五入”多收费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相关规定,属于“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相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1400元。

  长期以来,商家采用“四舍五入”的算法,主要是为了省去现金找零的麻烦,而大多数消费者一般也不会为这几分钱较真。现如移动支付时代,消费者通过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付款,完全可以精确到分,根本不存在找零的麻烦和困难,商家应当从中汲取教训,遵循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严格守法,规范经营行为。

  平阴县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市民在消费结算过程中应多留心眼,如发现商家“五入”行为,应及时与商家沟通解决,或者向监管部门投诉。

  同时,平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榆山市场监管所将加强对商家经营行为的监督力度,重视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守护消费者每一分钱的利益,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