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科技局: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

2022-08-01 16:13: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在8月1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高冬梅介绍,围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济南市科技局在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贷款、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上半年引导各商业银行为济南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388笔,贷款金额11.7亿元,精准打造了“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科技创新插上金融的翅膀。

  首先是用好用足上级政策,持续做好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备案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工作。济南市科技局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操作指南》,济南市年度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金额、服务企业家数和备案金额三大指标均列全省首位。2022年上半年,引导各商业银行为济南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388笔,贷款金额11.7亿元。另一方面积极落实《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贴息实施细则(暂行)》,今年首批为济南市符合政策的3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银行实际支付贷款利息515.43万元,申请政策贴息206万余元。

  其次,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依托济南科技金融大厦平台,精准打造“评、保、贷、投、易”五位一体为核心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系列推出了科技信贷、供应链金融、政银保等多种金融解决方案,联合齐鲁银行科创支行等提供“一对一”服务,打通银企对接“最后一公里”,积极发挥“1+6+N”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作用,推动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向民营企业集聚。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与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编制《济南市科技型企业金融产品汇编(2021版)》,汇总22家银行推出的31个科技企业成果转化贷款产品,面向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广宣传;征集汇总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贷款需求,集中向驻济金融机构推介。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有关要求,把科技金融服务工作抓实抓细。” 高冬梅说,济南市科技局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打造区域性科技成果转化与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评保贷投易”运营服务模式,加大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培育力度,积极发掘优秀科技成果,为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推荐优质企业项目,不断探索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新模式、新渠道。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