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汽车保有量近300万辆,看济南如何治理交通拥堵

2022-08-04 14:00:1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飞跃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大城市人流、车流以及物流等的不断扩大,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济南市已经迈入特大城市行列,常住人口近千万,小汽车保有量近300万辆,加之济南市东西长、南北短的狭长城市布局,在工作日早高峰、晚高峰及节假日等时段,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比较严重。“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

  据悉,为了切实加强对城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6月,济南市政府成立了市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将建立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 “三位一体”综合施治,加快实现交通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治理方案。研究谋划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济南方案”,概括讲就是,围绕“三个维度”,坚持“五个导向”,开展“四项治理”,实施“十大行动”,即围绕“优供给、调需求、强治理”三个维度,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导向、社会导向、绿色导向和智慧导向,开展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法治治理、社会治理,实施空间规划引领行动、路网建设提升行动、交通堵点治理行动、出行需求调控行动、公交分担提升行动、停车管理优化行动、交通管理执法行动、绿色低碳倡导行动、智慧交通建设行动、社会共治共享行动,着力推动交通拥堵治理由末端向源头转变、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由粗放向精准转变,奋力探索交通拥堵综合治理“济南经验”。

  加强督导考核,确保工作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建立完善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督导、推进、通报、考核等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总结、年考核,将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和区县责任。

  同时,充分发挥社会参与和社会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工作举措,把市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飞跃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洪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