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身戎装到基层税务蓝

2022-08-05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澍

  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有这样一群同志,他们脱下一身戎装后,穿上税务蓝,投身税务工作,把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到税务部门,把忠诚担当诠释得淋漓尽致,用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在推动税收现代化改革浪潮中不惧困难,砥砺前行,他们既是骨干,也是榜样。

  在哪个岗位工作 就在哪个岗位发光

  “只要我能站起来,就决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这是来自转业军人王万军朴素且坚定的回答,目前他在济南高新区税务局风险管理部门工作。在部队服役期间,因参加抗洪抢险任务腰部受伤,每逢病情发作连走路都十分困难,但他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

  转业以来,面对大量全新的业务知识,他迎难而上,从零开始,白天骑着自行车跑企业,晚上就认真学习钻研税收业务,边干边学,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王万军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特别是查账能力非常出色,由他审查过的账目,大家甚至开玩笑说是“铁账”,正是这样钻研严谨的精神,在当时全市岗位技能竞赛中,他取得了个人第三名的好成绩。

  “只有自身业务过硬,才能坚定不移维护税法尊严,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组织把我安排在哪个岗位,我就力争在哪个岗位发光。”他正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不断刻苦钻研 由“门外汉”到“行家里手”

  战茂祥于1999年转业到税务部门工作,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荣获省级征管能手、市级征管能手,并被评为全省执法先进工作者、全省先进工作者、济南市第六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十年当兵的经历,练就了他服从命令、雷厉风行和争当第一的工作作风。

  据悉,他在军校期间学习无线电通信指挥专业,在部队一直从事政治工作,转业以来,工作岗位和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凭借一股不服输的钻劲儿,他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遇到业务问题就查阅书本资料、从网络搜索、向同事专家请教,弄不懂的决不罢休。为了系统地掌握财税知识,他还报名参加了注册税务师考试,并顺利通过。现在,他扎根一线税源管理部门,用自己过硬的业务知识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各种疑难杂症,真正实现了由“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永不褪色。

  竭尽所能发光发热 工作生活都是“热心肠”

  “我注册了山东省血液中心献血会员,到今年一共献血8次了。”坐在办公桌前、刚刚献完血的倪西军粗略地数了一下。他是一名转业军人,现在是社会保险与非税收入部门的一名业务骨干。

  进入税务系统以来,先后在信息中心、办公室、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部门工作,部队锤炼的敢于迎难而上的韧劲,让他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需求,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亮点频出。

  作为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工会委员,他还主动参与单位的各项活动,把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位同事。在生活中,他同样发挥着一名转业军人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和热。除了每年坚持献血,他还在自己擅长的马拉松领域积极作为,“我个人很喜欢马拉松,自费报名参加了院外急救培训,取得了AHA证书,作为急救跑者完成了济南越野、园博园半程马拉松、唐野半程马拉松、山东血液中心健康跑等比赛的赛道急救护航任务。”

  党有号召,闻令而动,在疫情发生后,倪西军第一时间响应区局党委成立防疫志愿服务团队的号召,积极投身到社区,参与共建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穿上防护服,一些简单的动作也变得困难起来,被汗水打湿的鬓发来不及梳理,口干舌燥也不敢喝一口水,眼里只有陆续不断来做检测的居民。“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都要冲锋在前,主动上一线,为防疫人员减轻负担,为打赢防疫攻坚战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像这样从一身戎装到基层税务蓝的转业军人还有很多,江红已从税二十一年,她从一名税务新兵逐渐成长为有嘉奖、三等功、济南市党代表等一系列荣誉的业务骨干;彭世宏曾经在云南老山前线参加过对越作战,转业到税务系统后先后在文秘、纪检、党建岗位工作,无私奉献数十载……他们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顶得住,靠得上,转业后把部队培养的优良作风和可靠忠诚的品质带到税务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在勇毅前行中熠熠发光。

  (通讯员王澍)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