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打假”何时休?记者走访8家小超市7家曾有类似遭遇,济南拟8月份建立“黑名单”

2022-08-05 21:35: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硕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硕琳 济南报道

  偷偷掉包商品、谎称买到假货、威胁不赔钱就报警……近日,在济南举行的一场电视问政中,来自济南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列举了不少“职业打假人”恶意索赔的行为。8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调查走访了济南市历城区8家中小型商超,有7家商超的店长表示曾不止一次遇到过疑似“职业打假”的顾客,往往张口就索要千元以上的赔偿。

  三月开业的新店顾客却买到去年七月的过期饮料,一查监控竟是有人偷放

  “这有点太不可思议了。”在位于历城区卧中路的云鼎生鲜店铺,店长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店是今年三月份刚开的,前段时间有顾客找来说在店里买到了过期商品。“一下买了13瓶饮料,应该是把架上的货全都买了,我一看,这饮料怎么去年七月就过期了,我这店那时候都还没开呢!”他和店员们百思不得其解,大家焦头烂额地查了好几天,最后发现,这过期的饮料是“人为操作”的。“我反复查看了监控,发现这个饮料是有人放在那个货架上的,估计是想找时间自己来买。结果他自己还没来得及买呢,被别人先买走了。”吴先生说。

  吴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店铺开业时间不长,但遇到的“怪事”可不止一件。前阵子有位大姨在店里买了沐浴露,说自己洗了三回,回回都晕倒,来找我们要赔偿。“我们卖的都是正规品牌,大姨这个问题我也解释不了,就和品牌方反映了,品牌方负责人立马带着所有检测报告和资料到店里来了。”

  吴先生和品牌方协商后,想请大姨到医院详细检查一下身体,所有费用他们承担。“结果她说啥也不去,看品牌方来了,就改口说给她退款就行。”最后,吴先生给大姨退了款,大姨把拿来要说法的那瓶“问题”沐浴露又带回去了。

  “还有从我这儿买了西瓜,说吃了拉肚子的,我给赔了。还有买了箱牛奶也说喝了拉肚子的,我也都给赔了。”吴先生笑得有些无奈。

  小商店半年遇两回“索赔”,有“神秘人”打电话张口就要1500元

  雷女士夫妇在石门路经营着一家小型商超,“有一次,一位客人打电话过来,说在我们家买的商品过期了,张口要1500元,不给就投诉工商。”雷女士很纳闷:“如果真是顾客,我的手机号也没贴在店里,他是怎么知道的?”对方在电话中表示,买到的过期产品是一款沙拉酱,而雷女士店里确实正在售卖这款商品。

  雷女士慌了神,开店以来,她还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怎么处理。“没有1500给1200也行。”听雷女士挺着急,对方随即这样表示。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雷女士夫妇通过手机转给了对方1200元,这事就算了了。“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是谁,查监控也没法查。”雷女士说,就当是破财消灾吧。

  没想到,前段时间夫妇俩又遇上了类似的情况。雷女士的丈夫很气愤,“这回坚决不给了,绝对不可能再给了,他根本都不是从我们店里买的,我都看新闻了,他们这样骗人,是违法的!”

  称“商品过期”要求赔偿1000元,被店家识破后转身就跑

  经营小型超市的王女士也曾被顾客找上门,顾客说购买的一小袋真空包装的粮食过期了,索要赔偿1000元。“对方说,不赔钱就食药监见。”王女士回忆,当时确实挺着急的。她想问问清楚,这商品是啥时候买的,可那位顾客即说不清购买的时间,也拿不出小票,连手机上的付款记录也说“找不到”。

  见顾客一问三不知,王女士起了疑心。店里的收银员不记得购买的过程,去查看货架,在售商品中也没有任何过期商品。王女士翻出店里的进货单,仔仔细细查了一遍,这一查就发现了问题:那位顾客拿来的商品批次跟店里的不一样,店里根本没有进过这批货,这压根不可能是从她店里卖出去的。“我们进货是一批一批进,产品都是成箱的,没有你这批产品。”王女士把情况告诉了顾客,“他挺尴尬的,我还以为他会解释解释,结果他掉头就走了。”

  根据相关部门公布和媒体报道,类似的恶意索赔屡见不鲜。在此前的报道中,济南一位大型商超店长姜先生表示,他们超市一个月可能碰到上百起“打假”维权,赔偿金额达六七十万。开在一些小区门口的中小型商超也同样饱受困扰,云鼎生鲜的吴先生无奈地表示:“只要是有问题,我们该赔偿就赔偿,但是也不能故意坑我们啊。”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卢宇轩认为,虽然全民都有监督的权利,但很多“恶意打架”甚至是“职业打假”的人,其“维权行为”仅仅是为了一己私利、牟取暴利。这种行为对市场的生产、销售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也给国家行政机关对此类问题的监管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对于此类问题,还是呼吁大众理智维权,合理维权。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近日接受电视问政时表示,“职业打假人”恶意索赔,严重影响商超经营,破坏济南市营商环境,相关部门将齐抓共管,共同打击这类违法犯罪行为,预计将在8月份建立起恶意职业打假人“黑名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