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锻环济南发出,创吉尼斯纪录的“第一圈”是怎样炼成的?

2022-08-05 15:05:3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 于悦

  “我宣布,伊莱特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环轧钢环,直径是15.673米。”

  8月5日,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在济南创造。这件产品就是前段时间被大家热议的“乾坤圈”,第二件四代核电用无缝锻环。相比7月发运的1号环,这次的2号环虽然直径不变,但却更加雄伟粗壮,震撼人心。

  106个车轮的特种专用车辆运输

  可承载核电机组堆容器7000吨

  “乾坤圈”学名核电支承环,是用于我国某四代核电机组上的巨型锻件,主要起到支承、保护的作用。其中7月14日发出的1号环重量较轻;8月5日发出的2号环则位于机组下部,它比第一件的下料重量足足多出100吨,是整个反应堆的“脊梁”,用于承载核电机组堆容器7000吨的重量,这相当于100节动车组的重量。

  据了解,“乾坤圈”属于“不可解体”的特种大件,运输它的特种专用车辆共有106个车轮,其中牵引车10个,后边的平板车96个。平板车可以通过单独的操纵系统,控制不同车轮的转向角度、平板车的整体高度。“乾坤圈”运输前要使用特制的工装进行加固,离地面3米多高。由于马路上的各类交通标识、交通设施都是按照国家标准制作的,因此它能恰好高出护栏的绝大部分交通标识,又低于各类悬空的路牌、摄像头等,并不需要对交通设施进行大量的拆卸。

  除此以外,在运输前,运输公司要对从济南章丘到潍坊港的全部路程进行实地勘测,特别是一些桥梁桥洞、窄路弯道、交通设施,必须进行详细的计算,一一验证相关设施的宽度、高度、承重,并经过交通、交警等部门的严格审核论证。为了保证这个大家伙的运输,山东省交警、交通、高速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精心策划组织,全力保证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

  “乾坤圈”运输分为三段,一段是从伊莱特到达济南市章丘区刁镇。第二段则是高速路段,到达刁镇高速公路后,工人从高速最外侧拆下一段护栏。经交警和高速严格确认安全后,驶入高速,然后由山东交警护送,一路驶往潍坊。出高速时,采用通用的办法从护栏侧向驶出,并不需要拆掉收费口。

  最后一段则是由高速出口前往潍坊港,这一段路程挑战性最大,不仅路程较长,还要通过多座桥梁、桥洞。为了保障安全,除了前后警车护送外,沿途各个路口都有民警执勤,确保群众安全。最后到达港口后,“乾坤圈”连车整体驶上轮渡,进行加固,最终运往大连继续进行后续加工。

  通体没有一道焊缝

  用5个半月完成两件

  “乾坤圈”最大特点就是一体成形,它的直径是15.6米,在近50米的周长上,通体光滑平整,没有一道焊缝。同类产品国外都是做成6-8瓣弧形部件,然后再拼焊在一起的。但是这些焊缝也会存在安全隐患,由于核电产品对安全性要求极高,如果能制造出一体成形没有焊缝的部件,对核电站的安全性是一个重大的加分项。

  “因为整个核电的反应堆是放在它的上面的,它作为一个脊梁或是支撑,不能有任何闪失,这个核电站核电反应堆用多长时间,它就需要支撑多长时间,所以对它的质量要求是相当高的。”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副总赵丽美介绍。由于是核电部件,一旦安装,在整个核电机组的服役周期内将无法更换。因此,它也代表了核电锻件的最高技术水准。

  锻造要解决的不仅仅是看得见的“外形”,还有看不见的“性能”,这就要靠“热处理”来实现。所谓热处理,就是把工件在特定时间内升温多少度,保温多少度,降温多少度,以调整金属内部结晶形态的过程。如果温度和时间失控,就可能导致工件内部晶粒粗大,产品性能下降,无法满足工程需要,导致整个项目前功尽弃。目前,伊莱特是世界上唯一能制造出如此大直径无缝锻环,并保证其内部性能满足技术要求的的企业。

  早在2019年,伊莱特就成功制作了2件热态直径15.8米的世界上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环形锻件。2022年2月14日,伊莱特再次签下支承环订单,这次他们仅用5个半月,两件“乾坤圈”就顺利完成。

  由于工件的加热和热处理对时间有着严格的要求,项目组的成员经常要半夜跟踪生产进度,记录制造数据。在进行到最关键的轧环工序时,时值6月,济南的气温已经是30多度,而“乾坤圈”加工时的温度高达千度,为了保证安全,工人们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热服,这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考验。

  依托核心领军企业

  济南将打造核电特色产业集群

  “伊莱特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创造出全球最大锻环,为国家重点核电项目提供关键支撑,这一重大成果,充分展现了伊莱特在核电装备领域的硬核实力,更为智造济南这个城市名片增光添彩。”济南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

  2021年济南市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以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为代表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崛起成势,规模总量突破1.3万亿元。涌现了伊莱特重工直径16米超大锻环、二机床大型冲压生产线、浪潮AI服务器、国内首台雪蜡车、临工重机大型矿车、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晶正铌酸锂薄膜、圣泉光刻胶等一批国之重器和名企名牌名家。

  在核电产业链上,济南拥有伊莱特、美核电气、华凌电缆、北辰机电、宏达科技等多家核电产品企业,产品涵盖结构部件、电气电缆、压力容器、检测设计等多个领域。

  在双碳战略背景下,核电发展进入黄金期、机遇期,汲佩德介绍,济南市正在谋划打造新能源装备标志性产业链群,将依托伊莱特等核心领军企业,全力打造核电特色产业集群。

  什么是四代核电?

  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第四代核电技术泛指最新一代的核电技术,它具有更高的安全性,更好的经济性。同时,使用四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对核燃料的利用率远远高于目前的三代核电,产生的核废料更少。

  历史上,第一代核电技术主要指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的核电站,一代核电技术落后,安全性较差,主要是验证核能发电的可行性。核电的大规模商用开始于第二代核电技术,特别是上世纪70年的石油危机,极大促进了发达国家的核电建设规模,1966~1980年间,全球共有242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行,最快的时候平均每17天就有一座核电站并网发电。时至今日,时至今日,在全球430多台现役核电机组中,绝大多数仍然来自第二代核电站,但它们中的大部分已经步入“中老年”阶段。我国大亚湾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田湾核电站都属于这一代核电站。

  在第二代核电站突飞猛进的时候,切尔诺贝利等核电事故的发生也让核安全受到了民众前所未有的关注,欧美发达国家开始更加关注核电站的安全性,并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例如每个反应堆每年向环境释放大量放射性的概率不超过一百万分之一以下,堆芯熔化的概率不超过十万分之一等,这使得第三代核电站在设计时就加入了很多重要的安全结构,安全性比第二代核电机组提高了100倍,中国目前建设的华龙一号,AP1000等都属于第三代核电站。

  而四代核电则是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在这一点上,中国目前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在多个技术路线上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福建霞浦示范快堆正在建设之中。这些技术对于提高我国核电安全性、经济性,落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