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让文化成为推动城市进阶的新动力

2022-08-17 21: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聚力长清发展 抓好七个落实]系列报道之二

  8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到长清区调研时强调: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强省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长清区围绕调研精神和指示要求,细化工作任务,从七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抓实党的建设、提质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基层治理,努力开创长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济南报道

  8月1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到长清区调研时强调,要更加注重加强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文旅产业。而发扬文化创新引领作用,恰恰是长清区今年以来的遵循。

  如今的长清区意气风发,生机盎然。年初,中国共产党济南市长清区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区委书记肖辉发出“打造‘七区联动’”动员令,其中文化创新引领区排在了“七区联动”中的突出位置。

  据了解,这不是“文化”一词,第一次被写进党代会报告,但却是少见地成为一个城区规划发展的排头位置,足以见得长清区发展文化软实力的底气豪气。上半年,长清区着力在打造文化创新引领区上实现突破,让文化“活”起来,让文化传播更为高效,不断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塑造新时代城市品牌

  假如说文化是一条河流,那文化创新就相当于甘霖,为文化增添全新的色彩。只有不断创新,文化发展才能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今年,长清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通过文艺作品创作、文明单位创建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当代价值,让文化“软实力”成为发展“硬支撑”。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用足用好区内文化创新载体,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不断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在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文化需求的同时,更好地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

  当你的视线,深入这里的文化环境,你会发现近年来的长清区聚力“文化引领”,创新颇多。一如反映长清光辉灿烂文化的《河岱长清》一书前期经广发征求意见,集思广益,撰写了编纂大纲,从长清历史、山、水、泉、湖、河、村、城以及红色文化、长清闻人、地方名吃、美丽传说等方面,全面展示长清厚重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魅力。

  又如上半年,长清区联合驻区高校和有关部门,扎实开展为全区文化企业“招才引智”服务活动。积极向上争取文化产业、项目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为推进文化企业、园区、基地创新发展搞好服务。以扁鹊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慈孝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为基底,以现有文物古迹、革命旧址和历史建筑为重点,强化历史文化、文物、非遗活化利用,为全区文化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文化支撑。

  7月1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出版社,济南市长清区委、区政府,山东中凯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出品,山东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出品,济南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联合摄制的四十集电视连续剧《老兵荣耀》观映座谈会召开。

  据了解,长清区是《老兵荣耀》的主要取景地,从开机到顺利杀青,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剧中大量呈现长清现代乡村风貌,展现长清深厚文化底蕴,让长清这座千年古城得以被更多人看见。“长清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区、省级文明区、山东省文化强省先进区。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提出强力推进“七区联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的工作思路,并把文化创新引领区放在首位,提出让文化精髓贯穿长清发展全过程,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长清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峰表示。

  为加快擦亮“扁鹊故里”的金招牌,打造“活力康养之城”。长清进一步挖掘整理扁鹊的历史文化和中医药文化,以《传承中医文化 讲述扁鹊故里新故事》为题,从第一人称视角,讲述扁鹊流芳千古的行医故事,展现长清挖掘推广、传承创新中医药文化的举措。开展“扁鹊文化长清行”活动,推进“康养+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长清医药特色的健康旅游服务品牌。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群众“精神食粮”

  文化对塑造城市作用究竟是什么?北京大学教授张国有认为,城市民众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文化是城市民众长期积淀而成的城市规则、城市品格与城市精神。

  近年来,长清区着力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因地制宜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建设 15 分钟城市阅读圈,让更多市民游客体验和感受公共文化的滋养。

  截至目前,长清已经建成高品质泉城书房2家,分别是文昌街道五峰路“泉城书房”和孝里街道孝兴家园“泉城书房”。两家泉城书房建筑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全部选择建在城市主要街道、大型社区、繁华商业街、景区公园等人流密集的沿街一楼,方便大家一眼就看到、抬腿就能进——长清把寸土寸金之地用来建书房,这种投资足以体现出城市的远见。

  以例为证,即使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的2022年,文昌街道泉城书房仅在1-6月便实现累计接待入馆人数5万余人次,开展阅读推广公益活动28场次。除此之外,长清今年以来为4个街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发 25 万元电脑等办公设备,为4个文化活动示范点配发8万元演出服装和乐器。长清在马山镇迁建社区打造560平米泉城书房一处,目前书房设计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编制设计施工图,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作为一种精神动力,没有一种力量比文化的影响更深刻、更持久。在公共文化的加持和滋养下,长清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区、省级文明区、山东省文化强省先进区等荣誉称号。

  以文塑城,深挖底蕴内涵打造文化IP

  全区11家A级旅游景区品质不断提升;打造4个省级景区化村庄;灵岩村、拔山村被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万德街道入选山东省旅游民宿集聚区创建单位;马套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齐鲁八号风情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华谊兄弟济南电影小镇荣获济南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世贸长清宽厚里、宋风古城等重点项目及一批在建的乡村旅游项目有序推进……

  2021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省级文化生态名镇名单,长清区张夏街道榜上有名。今年,张夏街道更是从文旅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响亮提出实施“党建引领、破局发展”战略,以文化“软实力”打造张夏产业“硬品牌”,展示出街道越来越丰盈的品牌力量,让灵岩石艺、木鱼石等各种各样的文化不断在这里得到滋养……

  长清多措并举大力推动旅游工作,全力冲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精准梳理旅游资源,推出绿色山水生态旅游线路、红色爱国教育和文化古迹旅游线路、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线路等主题品质线路。初步形成“扁鹊故里、养生三宝”“四季长清、三桃一杏”等特色品牌,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实现双增长,长清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当“文旅融合”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深化融合、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全新旅游形态便显得尤为重要。

  8月16日上午,长清区灵岩寺景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清区园博园酒店举行,活动现场,长清区政府、丝路灵岩文旅公司、灵岩寺旅游区服务中心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务实合作上迈出新的一步,也标志着长清区在充分挖掘文旅资源,助力文旅产业加速发展,打造文化创新引领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上再次拿出有力举措。

  年轻人对一座城市的留恋之情,在于良辰美景,更在于文化栖居。“纸男孩”设计智造产业园、宋风古城、泉城锦鲤文化小镇等项目发展如火如荼,创新谷、西部创新园、山东美客小镇、双创大道等集聚了一批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双创类项目。

  一座座文化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为长清区建设文化创新引领新高地带来了更多展望。其中美客小镇入驻文创类企业141家,从业人员1000人,产值7000余万元。文化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不仅仅局限于规模大小,更注重产业链、价值链的高质量竞争。长清发挥大学城科教资源和产业聚集的综合优势,优化文化产业资源布局,积极培育动漫设计、影视制作、网络视听、文化创意、广告传媒、出版印刷等新兴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利用大学城、创新谷闲置资源,引进文化产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价值链。长清正依托大学城双创载体平台,成立“文化创新引领共建联盟”探索和动员大学城高校、社会力量等多种形式投入文化事业,加快建设一批创客中心,推进文化产业与智能制造、电子商务、信息消费等多产业结合。

  下一步,长清区将深入挖掘生态资源、中医中药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特色优势,系统梳理历史文脉,通过讲好新时代长清故事,加大文化资源整合力度,激发创造力,多业态融合,提升发展力,为加快打造“七区联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提供坚强文化支撑,让城市更添精气神。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