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服务送安燃,甘做大学城暑期用气安全的“守望人”

2022-08-19 10:18: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8月的一个清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济华燃气供气管家米健像往常一样,驱车从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长清大学城,积极组织并参与“红心蓝焰送‘安燃’”燃气安全设施升级改造行动。

  保师生平安 促万家和谐 为“三餐温饱”保驾护航

  “像这样的往返行程,差不多有两个多月了。”米健表示,由于近期气温起伏不定,家中两岁的儿子总是感冒,妻子常常独自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拿药,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真的觉得很对不起妻子和孩子,在最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在身边。”米健满脸愧疚地说。但他的妻子认为,米健身上正担着一份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承载着长清区大学城20余万高校师生及家属“三餐温饱”的燃气安全工作。

  “虽然家里也很需要他,但8月15日后,高校师生就要返回学校了,校园餐厅、社区乃至临街工商户的用气安全都非常重要。”米健妻子表示,当下的工作任务很紧急,作为家人必须全力支持,替他分担内心压力,才能让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家里有我呢。”她笑着说。

  “网格化”管理 全时段服务 全力做好安检“回头看”工作

  自“红心蓝焰送‘安燃’”行动开展以来,米健带领党员与安检人员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工商户“一年两检”的安全检查任务,目前燃气安检“回头看”工作也已陆续展开。

  “通过细致、严格的安检流程,我们绝不放过工商户可能存在的任何隐患,对工商户使用‘软硬兼施’的方法,耐心劝导其积极整改,坚决保障大学城用气的安全。”米健说。据了解,能在两个月内完成大学城社区与工商户燃气安全设施更换业务,除了“能源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用户的理解与配合外,还得益于米健首次提出的“网格化”管理制度。

  “我们面向长清区大学城工商户与民用户全面铺开‘网格化’管理模式,党员同志与安检人员纷纷化身为24小时全时段服务的供气管家,并将印有姓名与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名片发放给用户,便于用户遇到燃气问题时,可随时与供气管家联系。”米健表示,网格化管理是按照距离,每三千米的距离划分一个网格,将片区内的用气安全宣传、燃气安全设施更换、工商户燃气设施安检等服务集于一身,同时可负责代办服务,充分挖掘和整合党员和安检人员的力量,探索出一种精细化的燃气安检工作新方式,“用户有任何用气问题,不必再走其他流程,直接找网格安检员就行。”

  米健介绍,每个网格会配备一定数量的燃气安检人员,居民若发现问题,该网格的安检负责人员可以立即回复解决,为居民提供“随叫随到、即到即办”的“零跑腿”燃气服务。“目前我们将长清区共划分了4块网格进行试点运行,若效果良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细化网格区域,为用户提供更完备的‘网格化服务’。”米健说。

  不计付出 甘于奉献 “红心蓝焰”获一致好评

  “周末放弃个人休息时间,深入社区‘敲门’入户的党员还有很多,不止我一个。”米健表示,在此次行动中,济南两家燃气企业的每一位“红心蓝焰”都尽职尽责,不计个人付出,深入社区宣传燃气安全知识,跟随安检员上门进行燃气安全设施免费更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据了解,两个月以来,为了配合师生工作生活需求,山东济华这支“红心蓝焰”先锋服务队深入大学城社区,通过搭建“党建+服务”这一服务载体,不仅向社区居民讲解安全用气常识和行动内容,更是协助安检人员入户,完成了大学城社区21097户家庭的燃气设施安检任务,20084户燃气安全设施更换任务,并对大学城200余工商户进行燃气报警器检修与更换。

  “眼看学生们马上就要回校了,我们食堂人流量会大大增加,这次更换了燃气安全设施,我们做饭更安全,饭菜更可口,服务更优质了。”大学城某高校食堂负责人李女士高兴地说:“这得感谢政府,感谢济南能源集团,这么惠民的服务政策真是太好了。”不仅如此,“红心蓝焰”党员们的行动也得到了留守“师生”与工商户的一致好评。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未来,能源燃气人将持续发挥“红心蓝焰”党员先锋服务共同体的模范带头作用,用自身实际行动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将自身服务能力提升与大学城广大师生实际需求相结合,不断耕耘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做好大学城用气安全的“守望人”。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