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税务:紧盯市场主体需求、持续做精做优服务 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2022-08-18 09:2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宋潇婷 济南报道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能够助推经济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为目标,精准落实、精细服务,主动问需、主动帮扶,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税动能”。

  “更快”——问计问需靠前服务

  “您好,我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宣传讲解,定期发布一些热点问题与答复,给我们企业提供参考。”槐荫区税务局“问需小组”成员详细记录下济南玉鑫印刷有限公司的相关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紧接着又拨通下一个电话。

  企有所需,我有所应。为进一步掌握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需求,力求“精准把脉”,槐荫区税务局抽调15名业务骨干成立电话问需小组,分行业、分政策、分阶段精心设计问需工作指引,建立《企业诉求受理工作台账》,逐人逐户进行电话问需,实现精准优化、精准提升。

  “有针对性地为我们解决问题,更精准、更快速。”济南宏坤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王金英在接到问需电话后欣喜地表示,电话问需的方式特别人性化,有些不好意思当面提出的需求,通过这种非接触的方式,好像更容易表达出来了,“一对一”地服务升级也让她惊喜满满。

  同时,槐荫区税务局还利用线上问卷等形式,做好做深做实问需工作,增强问计问需的常态化和精准化,切实回应好纳税人缴费人的关切。

  据统计,此次工作共完成电话问需13218户次,共收集问卷4161份,收到企业提出的涉税需求及意见建议126条,涉及政策咨询、电子税务局操作等各方面,均已第一时间受理并及时反馈。

  “更暖”——量身定制个性服务

  “Thank you very much!”在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的耐心沟通和帮助下,来自南非的外籍友人ANTHONY顺利开具了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税务人员的贴心服务,赢得了这位外籍纳税人的连连称赞。

  近日,ANTHONY来到办税服务厅,拿出携带的资料用英语向导税人员求助。导税人员立刻将其引导至外语特需服务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中英文翻译、全程陪办服务。在工作人员的真诚沟通、耐心辅导下,不到五分钟,ANTHONY就拿到了他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

  随着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来到中国工作和生活,为进一步满足个性化需求,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组建起一支由年轻干部组成的外语特需服务团队,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外籍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12次。

  据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殷明介绍,办税服务厅还组建了特殊人群帮办团队、上门服务团队、留抵退税青年先锋团队等,为不同类型的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具个性、更加精准的服务,着力把办税服务厅打造成区局税收营商环境优化、纳税人满意度提升的一张“新名片”。

  “更简”——精诚共治合力服务

  “同志,请你帮我算算,按照现在的政策,我应该交多少税款啊?”近日,在济水上苑小区交房现场,一位年近60岁的业主李女士向税务工作人员问道。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李女士的问题,并辅导其登录山东省电子税务局完成了房产交易相关税款缴纳。

  近年来,槐荫区税务局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思想,践行“您办证我跑腿”的服务理念,做优不动产联办下沉社区服务,主动联合不动产部门推出“房产办证到社区”“房产办证进小区”等服务举措,将便民办税“直通车”开到群众家门口,实地为有需求的业主提供缴税办证、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节省群众办事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税群关系。

  “没想到连小区的大门都不用出,交房的当天就能把契税交上,还能把房产证拿到手,真是太方便了,谢谢你们。”完成缴税办证业务后,李女士捧着鲜红色的房产证,激动地向现场税务工作人员表达感谢。

  如今,槐荫区税务局精诚共治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区局积极推动出台《槐荫区精诚共治税收格局实施办法》,着力构建“司法+税务、办镇+税务、职能部门+税务”协作机制,凝聚多方合力,协同加强服务,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支撑。

  税收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纳税人满意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接下来,槐荫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市场办税主体需求,以更充分的诚意、更有效的举措、更精细的服务,为持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