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交警直播无人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 被抓到罚款50元扣3分

2022-08-26 17:4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你刚刚为什么不停下来,给行人先过马路?”8月26日上午,在济南市历城区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北门,济南交警展开了一场特别的直播活动,借助无人机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交警先后查处了2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依法分别对违法驾驶员做出了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决定。

  通过无人机全程直击路况,在无人机的镜头里,直播路段机动车行驶情况一览无余,绝大多数机动车都能自觉礼让,不过也有个别司机心急未减速让行。一个小时的行动中,民警共处罚两起机动车不礼让违法行为。

济南交警正进行直播

  “你刚刚为什么不停下来,给行人先过马路呢?”在查处行动中,一名私家车司机被交警依法拦下,直播主持人交警亓书剑问司机。“急着赶路,所以没想那么多。”司机脸上略带不满地说,司机当时在中间车道行驶,旁边也有其他车辆行驶,而行人是从对向马路穿过,他自己要赶时间而且认为离得远,就没有礼让行人。交警告诉他,这个路口就在山东大学的门口,来往的学生和行人比较多,只要行人进入斑马线,前方行驶的车辆都应该停车礼让行人。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北门这个路口未设有灯控,两侧学校、居民楼居多,来往行人众多,车流量也较大。因此在实际驾驶中,遇行人过街,停车礼让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交警先后查处了2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依法分别对违法驾驶员做出了5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决定。

济南交警正直播查处过程

  与那些不停车礼让的车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很多驾驶员朋友做到了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在直播过程中凡是主动停车礼让行人的,历城大队的民警都会走上前去,为这些文明司机都送上定制的小礼物。

  据历城交警大队张春光副大队长介绍,济南交警近年来开展的“礼让斑马线”活动,让文明礼让在济南蔚然成风,已成为泉城济南一张靓丽名片。为抓好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管理,长期以来,历城交警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采取现场查纠、无人机以及路面监控抓拍等方式,提升查处效能,扩大震慑作用。仅在今年7月份至今,历城交警大队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1192起。

无人机航拍

  张春光还提醒广大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时,要减速,左右观察是否有行人经过。如果旁边的车辆停下来,自己也要及时踩停,等行人过了之后才能通行。当然,行人在过马路时也要留心观察路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通过斑马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