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农业、职业教育宣介交流活动在济举行,长清农业、职业教育走向国际化

2022-08-29 15:5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李娜 济南报道

  为同柬方开展更多民生合作,助力柬埔寨农业发展和农民脱贫。8月29日,“泉城与吴哥的对话”中柬农业、职业教育宣介交流活动在济南举行。

济南市政府副市长韩伟主持活动

长清区委书记肖辉介绍项目合作及长清区农业产业、职业教育、种业发展现状

  柬埔寨驻济南总领馆总领事山索峰,柬埔寨驻济南总领馆领事桑莫尼,省委外办副主任孙业宝,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学敏,省发改委滩区迁建推进组组长靳为公,省农业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周献增,济南市委副书记杨峰,市委副秘书长何元清,市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来震,市教育局局长王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曹军,市商务局副局长滕志超,市外办副主任宫俊卿,市投促局副局长徐磊,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长清区委书记肖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士强,市政府副秘书长、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李百全,来自各驻区高校的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柬埔寨繁荣公司、山东高速民生集团及相关金融机构、农业企业负责人,全区相关部门、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市政府副市长韩伟主持活动。

济南市委副书记杨峰致辞

  济南市委副书记杨峰在致辞中表示,济南市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和职业教育发展,分别实施开展了“农业特色产业提振工程”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长清作为传统农业大区,在粮食生产、产业发展、农技应用、农民培训等方面都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和优势,目前已经形成了以舜丰生物、永丰种业、奥克斯畜牧生物等种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为龙头的种业产业集群。另外,长清大学城有12所高校,近20万师生,科教资源丰富。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在师资力量、技能培训、科技研发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杨峰说,中国有句名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长清区与柬埔寨虽然距离千山万水,但双方开展农业合作交流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能够在柬埔寨驻济南总领馆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化交流沟通,加快推进国际农产品经贸产业园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为今后开展实质性的经贸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柬埔寨驻济南总领馆总领事山索峰先生致辞

  柬埔寨驻济南总领馆总领事山索峰表示,柬埔寨需要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把人口结构优势充分转化为柬埔寨经济增长的动力。因此与济南开展职业教育国际合作非常的有必要且重要。期待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为明年柬中建交65周年献上一份大礼。

  本次宣介交流会议,得到了山东高速民生集团的大力支持,民生集团作为以民生相关产业为主业的国有企业集团实力雄厚,在国际农业发展合作交流方面,可依托山东高速集团优势,为农产品上下游企业提供全产业供应链服务。

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致辞

  据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介绍,此次宣介交流会既是山东省委省政府和济南市委市政府、长清区委区政府推动中柬双方贸易迈上新水平的大会,也是广大企业家大显身手、把握内外部环境、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舞台,更是政府、教育和金融机构与企业交流、合作共赢的大会。

  5月20日,在柬埔寨王国驻济南总领馆,山东高速民生集团与柬埔寨王国驻济南总领馆及柬方企业、长清区政府初步达成共识,携手打造“中柬国际合作30万公顷玉米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和“搭建国际职业教育中心项目”。先从柬埔寨玉米的种植、进出口贸易、深加工领域开始,引领相关农技、农机的推广协作,不断深化双边产业合作快速增长。同时深化经贸、农业、人文等各领域交流沟通,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柬埔寨繁荣公司董事长许锡明与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长清区区长王士强与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市长清区政府区长王士强、市政府副秘书长、大学城管委会主任李百全与山东高速民生集团总经理于涛、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劳动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签订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济南是沿海经济大省山东省省会,是拥有4600年文明史和2600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一座气韵灵动的山水之城。长清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良好,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种业等方面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先后获评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第一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山东省第四批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等荣誉称号,并成功举办全国蔬菜登记品种观摩会、全国名优锦鲤大赛、全省农作物新品种观摩会等多项展会,是全市乃至全省农业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县之一。同时,长清职教资源丰富,近年来,坚持“校企合作、科教融合、产教结合、订单培养”的思路,结构合理、层次齐全、特征鲜明的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

  济南与吴哥,两地都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此次签约,为推进两市文化交流,扩大相互了解,促进两地人民友好关系迈出坚实一步,泉城与吴哥携手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彰显了“东亚文化之都”的责任担当。

  长清区将借助建设国际农产品经贸产业园的契机,逐步打造成为“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建立国际农业合作交流平台。同时,结合中柬玉米国际项目的合作,借助长清大学城高校应用技术型专业面广师资强的优势,由长清区牵头建立国际职业教育中心,依托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劳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开展农民职业教育培训,在农业技术、农机维修、中医药帮扶、轻工业发展、基础设施修缮、农民培训等方面加强双方交流,同时深化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