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化建设,济南不断出新

2022-08-30 07:21:23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8月26日,一个新的“黄河文化季”正式启动。该活动为期三个月,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

  多项活动 聚焦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据了解,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第二届“黄河文化季”为期三个月,聚焦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以“携河发展开新局砥砺奋进绘新章”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系列活动围绕黄河之“礼”、黄河之“遗”、黄河之“迹”、黄河之“滨”、黄河之“美”五个篇章,实施文化浸润、文物非遗保护利用、文化记忆展示、文化挖掘弘扬、文化微生态改造五大工程,创新讲好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黄河故事,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就在同一天,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牵头拍摄的《黄河文化大会》在济南启动,山西、内蒙古、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广播电视台将在山东联合录制大型主题文化节目《黄河文化大会》。

  这个节目以“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黄河文化大会》节目已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120档“2022年广播电视重点节目”和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十档重点文艺节目”。节目共11期,前10期为擂主争夺赛,由来自全国各地的99位黄河文化爱好者进行四轮答题比拼,决出当期擂主,第11期为总决赛,前10期节目产生的擂主争夺年度总冠军。节目拟于9月底在山东开始录制,10月中下旬起在沿黄九省区各电视台卫星电视频道播出。

  多举措 加强黄河文化建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山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过去几年,山东聚焦黄河文化主题,充分运用舞台艺术、美术创作、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等方式,加大传播弘扬力度,彰显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同时,山东注重黄河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注重发挥大项目、大景区的引领作用,完善项目策划储备、融资推介、要素保障等工作机制,形成“竣工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态势。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近两年对于黄河文化的建设一直非常重视,推出了很多举措。比如,加强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阐发济南黄河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未来,我市将规划建设“一园、一镇、一馆、一基地”,即黄河文化主题公园、泺口古镇、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河文化传承基地;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立连接黄河—大明湖—泰山文化公园体系,紧密对接沿黄城市,加强文化旅游协作,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充分展示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

  多方合作 打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品牌

  说到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山东近日也有新的动作。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黄河河务局在济南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合力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主体功能区建设、强化黄河文化遗产保护、打造特色主题展示格局、实施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风景道建设、深化黄河文化研究阐发、打响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品牌。

  下一步,山东省将从遗产保护、文旅融合、环境配套、讲好黄河故事四方面发力,持续加强黄河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推动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建设,进一步擦亮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协调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五大工程”“四类主题功能区”建设,推动合作协议确定事项落地落实。

  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滋养着下游的山东省,把无穷的营养给予了泉城济南。而济南则在黄河文化挖掘、发展、利用方面不断出新,不断推出实际举措,又促进了黄河在这片历史文化丰厚的土地上的深化。也正因为此,济南将在黄河文化的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果。(济南日报 记者:赵晓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