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造为媒,沟通世界 文旅博览会国际手造展区尽显异域风采

2022-09-17 18: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土耳其的彩绘瓶、加纳的手鼓和野牛角制品、尼泊尔的手工织品……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济南开幕。此次博览会共有法国、蒙古国、加纳等20余个国家相关文旅机构及驻国内办事处参展。国际手造展区内,各国展位以其各具特色异域风情、种类丰富的各色展品和多种表现形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驻足。

  “文化交流的意义就在于将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出去,并吸收外国优秀文化,达到遍地开花、共同繁荣的局面。”游客李军告诉记者,每年博览会他都会前往观展,在展会上,除了更深刻地了解本国、本省、本市的文化外,还可以开拓视野,与国际文化接轨,让本身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他激发新的创作灵感。

  上午10点,土耳其展区内,摊位负责人正耐心地为来往游客介绍该国陶瓷制作历史,据介绍,土耳其制作陶瓷的历史可以上溯至塞尔柱时期,其代表作是现藏于科尼亚卡拉塔伊陶瓷博物馆中的绘有双头鹰图案的八角形瓷砖,这块瓷砖的制作年代是公元1236年。在塞尔柱和奥斯曼时期,他们应用和模仿瓷砖镶嵌技术,使装饰性陶瓷和陶瓷画的样式发展到很高水平。

  从土耳其展位走出,一阵阵节奏感十足的鼓声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寻声走去,加纳展馆中,鼓手正在满脸笑容地进行演奏。展位负责人介绍,加纳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北岸。加纳的经济以农业为主,黄金、木材和可可三大传统出口产品是其支柱产业。此次参展,他带来了最具加纳特色的手鼓、手工编织篮、野牛角制品等展品,并为游客不间断奉上手鼓表演,以表达他对能够参与此次展会的喜悦之情。

  与往届博览会相比,升级后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国际视野更宽,国际范儿更浓。目前,博览会已有法国、蒙古国、加纳等20余个国家相关文旅机构及驻国内办事处确定参展,将携带各国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产品亮相“国际手造展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玩转世界”的乐趣。

初审编辑:魏俊怡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