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二手房房东拖延过户怎么办?

2022-09-20 09: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安梅

  俗话说得好:“东好西好,还是自己的家最好。”近日,冯某花费多年积蓄购置了一处房产,虽然是套二手房,但终归是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在当初购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因为原房主王某并未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于是双方约定王某将房屋交付冯某居住使用,由冯某支付房屋首付并代王某偿还房屋剩余贷款。但是在该房屋具备办理不动产登记条件后王某却迟迟未办理登记,导致冯某无法办理过户,无奈之下将其诉至法院。

  法院调解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承办法官及时开展调解工作,由于原房主王某人在外地,经过多次协调,同意通过授权中介公司的方式为涉案房屋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在得知调解结果后,冯某突然变更诉讼请求,要求王某协助其办理过户。承办法官团队就冯某这一诉求展开新一轮调解,最终,王某同意协助办理过户。此时,冯某又产生了新的担忧,原来,冯某了解到王某家中发生重大变故,导致财务状况出现问题,担心如果他将涉案房屋剩余房款全部给付王某,王某可能不会用于结清涉案房屋贷款,而是挪为他用,这样仍会导致涉案房屋无法过户。为打消当事人这一顾虑,承办法官团队再一次组织“面对面”调解,促使双方就协助办理过户的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在此基础上承办法官团队结合后续执行程序将冯某支付的剩余款项直接用于涉案房屋剩余银行贷款的清偿,清偿完毕后协助冯某办理过户手续。

  至此,冯某担心的一系列问题得以彻底解决,终于安心住上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原房主王某也可以免除一切后顾之忧,专心处理家中事务,双方对此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法官说法

  虽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一十五条规定,购房过程中,双方是否办理不动产登记变更手续不影响房屋买卖合同效力,但是为防止合同双方财产或者其他方面存在各种变故,购房者应该在第一时间督促房主协助办理不动产变更手续,房主在此过程中也应该信守承诺,积极履行相关义务。

  (通讯员 陈安梅)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