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摄影|“我能在济南入党吗?”

2022-10-13 07:00:1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李勇

  “大到米面粮油,小到一块姜、一根葱,都不能马虎”。走上了餐饮仓储管理岗位,张海燕(左)对工作始终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

  张海燕与同事一起在仓储食品实验室检验仓储食品。

  “自己爱找活干的姑娘”是张海燕在门店当服务员时同事们对她的评价,张海燕把自己的这个特点一直保持到现在。

  张海燕在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讲述自己成长的历程。

  生活中时常微笑的张海燕(右一)在工作中却是一丝不苟,处理问题干脆利落。

  张海燕办公桌上的“党员先锋岗”标志时刻提醒着她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张海燕和来济南务工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交流,讲自己的故事,鼓励大家一起努力。

  □记者 李勇 报道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对峙过绝望……”张海燕特别喜欢《孤勇者》,不但她自己会唱,就连她4岁的儿子也会唱。张海燕说这首歌仿佛就是在描述和鼓励像她一样千千万万的打工人。

  2011年,20岁出头的张海燕离开聊城老家外出打工,辗转青岛等几个城市后来到济南。当时只有高中学历的张海燕没什么特殊技能,在老乡的介绍下,应聘进入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前台收银员。那时,充满活力的张海燕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累,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店里有什么脏活累活,无论扫地拖地,还是擦桌子倒垃圾,她都抢着干。领导同事都喜欢这个自己爱找活干的爽快姑娘。

  “谁说污泥满身的不算英雄?”正像歌里唱的那样,虽然每天干的多数是来回重复的脏活累活,但张海燕始终没有放弃提升自己的想法,她经常跟各个岗位上的老员工请教,在实践中认真练习各种技能。后来公司组织职工培训考试,张海燕第一次考星级服务员就考了二星。2012年,她又通过了公司店长考试当上了店长。  2014年,超意兴公司要在泰安市开拓市场,张海燕主动请缨担任店长,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很快就把新店办得红红火火。

  2013年,在济南打工的张海燕和同事一起来到济南市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招聘员工,一楼服务大厅的“党群服务”窗口吸引了她,张海燕主动跑过去,问里面的工作人员:“我是外来务工人员,我能在济南入党吗?”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后,张海燕十分激动,很快写好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那以后,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张海燕都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6年,张海燕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入党后的张海燕时时处处身先士卒,承担最苦、最难、最累的任务。几年后张海燕得到提拔重用,担任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仓储物流中心的主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海燕迎来入职后最大的一次考验。为了服务疫情防控工作,超意兴公司建立起一支专业配餐队伍,为省城的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应急部门等50多个点位的一线工作人员免费提供盒饭套餐。

  “爱你破烂的衣裳,却敢堵命运的枪”。当时,正在聊城临清市老家过年的张海燕得到消息,她毫不犹豫地将年仅两岁的儿子留给了家里的老人,第一时间和同在超意兴公司工作的丈夫一起赶回了济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大年初三开始,在超意兴总部配餐中心车间,张海燕负责餐食盛装,每天中午要和同事完成两三千份盒饭套餐的供应任务。午餐配送完成后接着准备晚餐需要的食品、餐具,每天数千份盒饭从手中过,张海燕和同事却经常忙得没有时间吃饭。因为任务来得突然,人手、物资不时出现缺口,张海燕就像现实版的女娲一样,哪里有缺口就第一时间冲上去,同事称她是“超意兴铁娘子”。

  “这是一场战斗,也是我作为共产党员接受的一次大考。”张海燕自豪地说,那段时间,在她手里没有耽误一份套餐的配送。今年,张海燕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