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这家按摩医院46年来为百余名视障医学生提供就业

2022-10-14 19: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汪雪然 李硕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李硕琳 济南报道

  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日”,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数据,截止到2016年,我国登记视障人数是1731万。在济南,有这样一家略显特殊的“医院”——济南市按摩医院,这家医院和其他医院最大的不同是,绝大多数医职人员都是被判定患有视力残疾的视障人群。

  目前有100多位专业医师 患者多为附近居民

  位于经六路上的这幢不到十层的小楼,在树荫遮挡之间很难被发现,大门处十几块金色的奖状牌匾倒成为了最显眼的招牌。走进大门,随即能感觉到这家医院特殊的地方:大厅内敞亮开阔不见杂物,地面上到处铺设有黄色盲道,墙边拐角处设有多道扶手。

一楼大厅地板上铺设的盲道

  “这都是为了我们的职工进出方便设置的。”作为济南市盲人协会主席,同时也是这家按摩医院的主任医师崔宝佶向记者介绍,“现在医院内有100多名存在视障问题的医职人员在这里工作,大部分都是医学专业的本科生,也有研究生。”

  在荐医墙上,挂着部分在职医师的照片和简单介绍。长春大学作为国内最早一批拥有特殊教育学院的大学,是这里大部分医师的母校。

  自1976年起,这里一直为有医学技能的视障人群提供就业机会,“之前叫济南市盲人按摩诊所,在五里牌坊北街附近,是按摩医院的前身。”崔宝佶回忆,“那时候诊所一建立,基本就解决了当时全市有学历的视障医师的就业问题。”

  除了解决济南市视障医师的就业问题,济南市按摩医院也为附近的居民缓解了不少身体上的不适症状。14日下午,记者观察到,走廊两边的按摩室里,医师们基本都处于忙碌状态,门口还有排队等待的市民。

  “大多数是口耳相传,附近的居民比较多。之前在五里牌坊积累不少患者,现在也过来接受按摩治疗。“崔宝佶解释道,“我们经常出去做义诊,到各行各业去宣传我们的工作。”

  工作价值得到认同 还有业余生活

  如果不是鼻梁上架着一副特征明显的墨镜,很难让人察觉到李芳是一位视障医师。

  视力残疾按视力和视野状态分为四个等级,李芳属于一级无光感,也就是常人理解中的“全盲”。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在按摩室里行动自如,甚至都不用依靠盲杖行走——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5个年头。

李芳在为患者进行按摩治疗

  因为从小就在盲校学习生活,再加上院内无障碍的设施齐全,李芳适应医院环境的时间很短。没有了行动上的问题,李芳潜心钻研对患者的按摩治疗,“这么多年,很多市民都和我建立了信任,也对我挺认可。”从话语中能听出李芳的开心和自豪,“从2007年到现在,也坚持15年了。”

  这15年,在按摩医院的见证下,李芳从学生变为妻子再成为母亲,在院内也晋升成为了主治医师,年轻的医师见了她,都得喊声“芳姐”。

  长春大学的毕业生徐步凌是2013年来到医院的,有了稳妥的工作保障,她把一些精力能放在她喜爱的学术研究和运动活动上,“平时没事看看专业书,写写论文,因为我们晋升职称有要求嘛。也喜欢跑跑步,我在运动会上还获得过金牌呢。”

  “在医院其实都很方便,都挺好的。”徐步凌大大咧咧地对记者说,“出门在外的话,挺希望能多些语音播报的功能,比如红绿灯或者地铁。有些地方虽然设置了盲文辅助我们,但我们看不清啊,也不知道盲文在哪里,所以还是语音实用些。”

  因为医院是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的实习指定单位,走廊里经常能看到稚嫩的大学生来回走动。李芳和徐步凌就带过不少实习生,其中很多人在实习毕业之后,也会回到这里就职。

  “院内最小的就是25、26岁这一批,因为医学专业需要学习的时间久一些。”走廊上,崔宝佶来回巡视各按摩室的状况,“这里能为大家提供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我感觉到很欣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