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城区:党建“搭台”服务“唱戏” “红色物业”为居民幸福“加码”

2022-11-01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近年来,济南市历城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这条主线,抓实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积极培育“红色物业”,着力提升小区物业行业服务效能,不断激活小区自治、自管“红色引擎”,推动为民服务提档升级。

  党建架起民生服务“连心桥” 让“红色”成为物业服务主色调

  走进历城区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只见环境整洁清爽、车辆停放有序,儿童嬉闹的笑脸,老人悠闲地漫步,处处是基层治理有序的真实写照。

  从2016年的“济南市优秀住宅小区”,到2022年获评山东省“绿色社区”“齐鲁首批红色物业示范项目”,数年间,名辉豪庭社区牵好党建引领的“牛鼻子”,在物业服务中注入红色基因,凝聚多方力量搭好台,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

  “居民的需求在哪里,物业的服务就在哪里。”名辉豪庭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总经理王茂江介绍,社区现有居民4116户,实行物业与社区双向并行管理模式,将整个社区分成7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置网格员1名,并配有专属网格服务电话,划定“责任田”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居民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如何以党建引领筑牢社会治理“坚强底座”,绘就基层治理“幸福底色”?名辉豪庭社区党支部书记谷志萍介绍,2019年6月,南方物业名辉豪庭服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业主恳谈会、物业联席会等方式倾听居民诉求,2020年新建设车棚30处并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能够同时满足1400余辆电动车充电;加装19个“防高空抛物监控摄像头”,有效规避高空抛物隐患;打造便民服务日、U+关怀活动、便民服务季等品牌活动,让基层治理更具“温暖”与“智慧”。

  “红色物业”巧解基层治理“千千结” 绘就文明和谐“同心圆”

  “红色管家,服务到家”,历城区王舍人街道万科新里程花园小区内几个大字醒目而亮眼,党建引领下,一段段“为民服务”的暖心故事悉数上演。

  为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王舍人街道党工委将“红色”理念引入物业党建工作中,2020年5月率先在万科新里程花园小区探索推进“红色管家”党建品牌,搭建红色管家网格化联合管理平台,找准红色服务“圆心”,让服务“半径”始终围着“圆心”转,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画好文明和谐“同心圆”。

  “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居民们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与居民的沟通途径增多了,沟通更频繁了,小区更加和谐了。”万科新里程物业服务中心经理王伟伟用一组数字更直观表明了“红色管家”党建品牌治理成效:2021年物业投诉率同比下降20%,居民满意度评分同比上升12%。

  与王舍人街道辖区内的派出所、城管、医院、学校及其它社区党支部完善共建流程和议事工作机制;实行党建网格化,“小网格”编制“大服务”;建立多方协商机制,通过小区议事会、业主恳谈会、线上线下需求调查等形式,第一时间联动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新里程花园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用“党建”这根红线把社区、物业、居民等多元主体有机串联起来,折射出“红色物业”在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中的温度。

  “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历城区出台济南市首个“红色物业”建设标准

  今年9月22日,济南市首个“红色物业”建设与管理技术规范——《历城区“红色物业”建设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从党建引领、融合治理、物业服务和其他规范4个方面,明确了红色物业的内涵、领导体制、建设主体等内容。构建起“区物业行业党委——街道物业行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项目)党组织——网格党组织”5级工作体系,并明确了区物业行业党委的5项责任清单、街道物业行业党组织的3项责任清单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同时,该《标准》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即业主委员会成员或物业项目负责人中的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强调业委会党员干部比例宜达到60%以上,有力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2020年以来,历城区坚持以“红色物业”为鲜明主线,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有效促进物业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提高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历城区共创建1个省级“红色物业”示范项目、30个区级“红色物业”示范点。下一步,历城区将培育更多引领力强、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的“红色物业”示范点,积极打造“红色物业”历城样板,有效提升全区物业服务水平。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