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检新规“满月” 济南少检4.5万辆 还能上门取车、“交钥匙”

2022-11-01 17:13:5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杜虹晓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辛振东 济南报道

  从今年10月1日起,《关于深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优化车检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调整了非营运小微型客车(9座及9座以下,面包车除外)、摩托车的年检频率,非营运小微型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如今,车检新规实施已满一月。新规定为市民带来了哪些便利?车辆检测又有哪些变化?11月1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区一家车辆检测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

  “从现场来看,检测量是明显降低了,车主朋友们来了基本上都是随到随检。”济南市政务汽车检测中心主任王群告诉记者,以前在该检测中心检测,车主需要等待1个小时左右,而现在4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检测,时效上有了很大提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检测中心所有检测线都在正常运行,每条检测线前只有两三辆车在等候,没有出现以往检测线排长队的情况。

  刚刚办完车辆年检手续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他来得比较早,不到40分钟就完成了车检流程。“这个车是15年以上的车,以前15年以后是半年一审,现在政策改为了一年一审,中间省了一次检验流程,确实比较方便。”李先生说。

  济南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李殿峰表示,10月1日新规定实施以来,最大的变化是机动车检测次数少了。根据测算,从10月1日到现在,以私家车为主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少检了4.5万辆,摩托车在5500辆左右。

  除了私家车检验周期放宽,济南车管所还大力推行网上预约检验、“交钥匙”等系列新措施。对于不方便或没时间前往检测线的车主,部分车辆检测线还提供上门取车服务。

  李殿峰表示,济南市车管所从去年的6月份开始,在济南全市101家安检机构100%全面实行“交钥匙”服务。车主到达检测线以后,只需将钥匙交给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车主在服务大厅就可以通过实时大屏,观看车辆检测情况,整个过程车主可以不用参与。车辆检测完后,由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将车钥匙交给车主,车主就可以驾车离开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在“交钥匙”服务的基础上,济南市车管所选取了45家有条件的检测机构,推行“上门取车”服务。如果车主不方便或者没时间去检测点,检测机构可以安排人员上门取车,开到检测机构检测完成后,工作人员再将车辆送回。

  李殿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提倡网上预约服务,车主审车之前,通过交管12123车检预约,选择合适的区域和车辆类型。哪一天上哪个检测线,具体的时间段都可以选择,方便车主合理安排时间到检测线来检测,随到随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