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为何钟爱汉服?两位圈内人讲述她们和汉服故事

2022-11-01 16:12: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杜虹晓 毕胜 郭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郭由 济南报道

  在多元化的互联网时代,无数小众的“圈子”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汉服圈”就是其中之一。如今人们所说的汉服,大多源于古代传统衣着,依据现代服饰穿着习惯改良后,演变成独具特色、又穿脱更方便的服饰。

  现在,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三五成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民俗文化的热爱,让更多人看到国风传承与青春形态的新颖表达。年轻人为何如此钟爱汉服?汉服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对话多位汉服爱好者,了解他们同汉服之间的故事。

  从热爱到事业:27岁“才女”独自经营汉服体验馆

  在济南泉城路附近有一家经营多年的汉服体验馆,27岁的店老板解明丽是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对店里上千套汉服如数家珍。解明丽是一位汉服“狂热爱好者”,从2016年第一次穿上汉服后彻底“入坑”。

  “我对汉服是‘始于颜值’‘忠于文化’。”解明丽说,“每一套服饰都有独特的韵味,都有背后的故事,这是最令我着迷的地方。”

  起初,还在上大学的解明丽只是自己买汉服、穿汉服,渐渐地身边的小伙伴都“入坑”了,逐渐在学校里刮起了一阵“汉服”风。

图:27岁的解明丽在济南有一家汉服体验馆,从大学四年级实习期起,她就开始经营这家店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解明丽是一位汉服爱好者,从2016年第一次穿上汉服后彻底“入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阴差阳错之下,解明丽利用大四实习期开了一家“浮生若梦汉服体验馆”,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体验了解汉服文化。“刚开始的客人大多都是大学生,20多岁的小姑娘,现在的客人年龄跨度越来越大了。”解明丽告诉记者,店里的客人越来越多,年龄跨度越来越大,职业分布也越来越广,这让她十分有成就感。

  “虽然汉服推广到现在不是我的努力,但我尽我所能让每一位进店体验的顾客都爱上汉服,成为回头客。”从2019年开店至今,解明丽的店铺进行了一次升级改造,扩大了摄影棚,添加了化妆间,用她的话说,她曾经也是一位顾客,她知道顾客需要什么。

  解明丽告诉记者,尽管现在店里只有她一人忙里忙外,但由于热爱,就不会感觉到辛苦,“每次给客人做完妆造之后,从镜子里看到他们开心的样子,我都会格外的满足。”

图:解明丽在自己喜爱汉服的同时,不断推广汉服和汉服文化。(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在她的影响下,身边的许多伙伴也纷纷成为汉服爱好者,她店里的客人们从最初的大学生群体逐渐扩展到小孩、中年人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当穿汉服变成一种常态:路人的眼光终于不再异样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阳是一位短视频运营,对于她来说,小时候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她可以每天穿着汉服上下班,而不再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

图: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张阳是一位短视频运营者,曾经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她接触到汉服并逐渐喜爱上汉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小时候会披上床单当长袍,扎上枕巾当头饰。”小时候,张阳受电视剧的影响,看着主人公身着长袍,走起路来衣袂翩跹、神气极了。张阳告诉记者,她也会趁爸妈不在家的时候,披上床单和窗帘,头发用枕巾扎起来,假装自己也是剧中的角色。

图:张阳表示,她小时候看古装剧,会以床单为袍,以枕巾为饰模仿剧中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2017年,正在上高三的张阳偶然刷到的一个短视频,让她知道原来现代也有汉服存在,“那几年正是汉服迅速走红的时候,我无意间刷手机刷到了一个视频片段,就感觉真的好美,完全就是小时候想象的样子。”

  高中毕业后的张阳,利用手中不多的零花钱,买了人生第一件汉服,“肯定很激动,那时候零花钱不多,在网上精挑细选,左右比价,最终才选定了一套汉服,收到货的时候特别激动。”

  穿着那身汉服,张阳跟同学在那个暑假真正踏入了“汉服圈”。“走在路上,有人会偷偷打量我们,会问我们是唱戏的吗,会问我们在哪里演出。”张阳告诉记者,大多数人是因为觉得衣服很好看,上前了解,但也有人会在背后小声地议论。

图:最初,张阳穿汉服走在街上时常被人问起是否是模特、演员,自己也会感到害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如今,张阳会在工作之余兼职摄影,帮别人拍些穿汉服的写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迈入大学的校园,张阳很快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会一同着汉服出游,一同拍摄好看的写真,“会交到很好的朋友,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但还会经常联系。”

  如今,张阳不仅会每天穿着汉服上下班,也会兼职帮喜欢汉服的小伙伴拍摄汉服写真,“我一个衣架就挂了五十多套汉服,也会分享给找我拍摄的小姐妹。”

图:妆容和发型也有讲究,为此她专门去学了盘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张阳时常会在家架起手机,布好景,为自己拍一套美美的汉服照。(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图:接触汉服后,张阳学习了摄影,也学习了修图。(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为了搭配不同朝代的汉服,她还特意去外地学习了挽发的技巧。在张阳的生活里,汉服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图:张阳会把自己穿汉服的照片和视频发在自己的抖音号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