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被国务院和财政部“点名”支持,济南起步区接连迎来重大利好

2022-11-03 10:22: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济南报道

  记者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2022年11月2日,财政部公布相关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完善中央财政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政策,推动起步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这意味着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发展将得到更高层级、更大力度的财政政策支持。

  济南起步区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设立。2020年10月5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将起步区正式纳入国家战略。

  2021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自设立以来,起步区坚持规划引领,着力构建多规合一规划体系,不断增强新城综合承载能力,大力培育高端高质产业体系,累计开工市政道路约150公里,一批重要桥隧、骨干道路建成通车,山大二院北院区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累计签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优质项目140个、总投资3360亿元,从开局起步进入成形起势快车道。

  与此同时,起步区重大战略机遇叠加效应不断增强,2022年9月2日,《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发布,明确提出“高质量建设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时隔两个月,财政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则更加具体的指出“完善中央财政支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政策,推动起步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

  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建设”到国务院文件要求“高质量建设”,再到财政部点名支持,起步区在收获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肩负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当前,起步区正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保护生态环境、着力深化开放合作、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加快全面成形起势步伐,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初审编辑:苑文飒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