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扶贫公交”开进山村 成了山区村民的“致富线”

2022-11-04 17:21:37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山楂红,柿子黄,泉水清……三面环山,天高云淡,秋日的济南南部山区川道村美不胜收。11月4日,记者坐着济南818路公交车前往南部山区川道村,线路被群山环绕,蜿蜒曲折,公交车宛若游龙般穿梭其中。

  山路十八弯。818路公交车必须由技术娴熟的司机负责。经过层层选拔,刘万平脱颖而出。4年来,他风雨无阻,一天4班往返于这条22.7公里的线路上,载着村民进城,带着市民下乡,让城市和乡村的“距离”越来越近。

  走到拐弯处,正好对面行驶来一辆拖拉机,崎岖狭窄的山路顿时险象环生,刘万平不慌不忙稳稳地把车停在路外侧,和拖拉机驾驶员打个招呼,让其先行。“818路行驶的部分路段是山路,道路窄,坡度大,十分考验驾驶技术。”刘万平说。

  2018年12月,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818路开通,票价2元,老年人免费乘车。从此,沿线多个山村不出村就坐上了公交。

  818路终点站是川道村,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最南端。之前,村里人想出山,要花近1个小时走上4公里多山路。818路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还打通了山村的“经脉”。维系着村民一年生计的山楂“川道红”、板栗等农产品被运出大山,红彤彤的山楂还带动当地特色旅游,村民致富,乡村振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川道村的山楂林里,到处都有村民忙碌的身影,红红的山楂和他们的笑脸相映成趣。

  李士财、张玉芝夫妻俩种了十几亩山楂,两口子一大早就在山楂林里忙活,“今年的山楂格外大,格外甜,又能卖出好价钱啦!”李士财笑着说。“多亏了818路公交车,不用操心怎么出村卖山楂了。”张玉芝接着说道。

  这不,在川道村公交站牌处,村民们拎着盛满山楂的箩筐排好队,等着乘车。刘万平停好车,急忙下车帮着村民抬山楂。“刘师傅,光让你帮忙了,拿些山楂回家吃。”村民和刘万平熟络地聊着家常。

  “酒香也怕巷子深”,川道村的山楂“川道红”个头大、品质高、口感软糯,味道偏甜,但以前根本卖不上好价钱。

  川道村党支部书记范立泉说,“川道村种植山楂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村里有1300余亩山楂树,每年的产量达200万斤。818路公交每天发车4趟,村民外出非常方便,很多村民带着山楂进城卖个好价钱,到南山采摘游的市民也可以坐这班车来到大山里。忙完山楂收获季,村民还可以每天坐上这班车外出打工,不耽误晚上回家。”

  818路公交车进村后,集市上的商品进村更容易,村里的山楂、柿子、板栗等农副产品出村也更畅通。家里的瓜果蔬菜卖得好,城里来乡村旅游的游客也多了起来。

  818路公交车直通大山深处,将线路开到了田间地头,打通了农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公交线路成了乡村振兴的“桥梁”,百姓致富的幸福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